(记者张英英)对于迫切想从低价格恶战泥潭中走出来的光伏企业,通过高效+成本新技术产品这一平台,正是抢占新一轮末端光伏电站智能化化、高能效化升级新红利的好机会。进入5月初,一轮以高效+成本发布为主角的光伏逆变器王者之战,已经全面打响。这也给全面进入6.30装机市场争夺战的一线电站投资商再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访谈 > 正文

阳光电源鸣枪光伏“领跑”:价格战向价值战迭代

2016-06-07 09:2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张英英)对于迫切想从低价格恶战泥潭中走出来的光伏企业,通过“高效+成本”新技术产品这一平台,正是抢占新一轮末端光伏电站智能化化、高能效化升级新红利的好机会。

进入5月初,一轮以“高效+成本”发布为主角的光伏逆变器王者之战,已经全面打响。这也给全面进入“6.30”装机市场争夺战的一线电站投资商再添“一把火”。随着2016年山西大同(3GW)、山东济宁(1GW)、内蒙古包头(1GW)、山西阳泉(1GW)、安徽两淮(淮南、淮北)(3.2GW)、山东泰安(2GW)、江苏徐州(沛县)(1GW)、江西上饶(申报中)、江西新余(申报中)九大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曝光,高效光伏产品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与共识,“光伏领跑者”再度成为热议。一些“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势必将带动光伏产业内的其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转换效率,推动整个光伏行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从而强势引爆今年中国光伏发电产业的高能效技术和产品大战。

记者查阅《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2015年项目招商文件》,其中对光伏基地电站建设指标有严格的规定,如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5%;逆变器应具备零电压穿越功能、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中国效率不低于98.2%等。

毫无悬念的是,这次逆变器领军企业阳光电源再度走在所有同行的最前列:自中标大同“领跑者”50MW电站项目开发权后,在上海SNECPVPOWEREXPO(2016)期间,阳光电源一口气发布了包括最大效率都超过99%的,业内单机功率最高的1500V逆变器SG1500HV、集成中压系统的箱式中压逆变器SG3000HV-MV、组串逆变器新标杆SG80KTL-M(80KW)等五款高能效机型。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博士给了这几款机型更为通俗的特点定位:“1500V‘逆’‘变’一体化的箱式中压逆变器”、“更大功率的组串式逆变器”、“完美解决限发问题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大幅提高自发自用率的户用光伏储能系统”。这也是继阳光电源逆变器效率全线突破99%后,在1500V技术领域再次取得巨大突破。赵为博士表示,新一轮技术研发解决了当前变压器接入不规范、土地紧张、施工周期紧张和后期维护难等诸多问题。

而在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郑桂标看来,高效率代表了阳光电源的技术水平。从投资的角度,转换效率越高损失越少,电站效益就会越高。转换效率越高,产品的设计越简单,散热越方便。转换率的提高可以使功率的密度降低,也就是说同样功率的产品体积可以更小,重量可以更轻,这样运输、维护起来更方便,未来逆变器的综合价值会更高。

创新的本质:没有任何悬念的商战

作为2013年年初我国“金太阳”补贴政策退出后,首个国家层面单项吉瓦级的光伏产业规划新政策,“领跑者”制度备受光伏产业关注。更重要的是,这一新政策跳出了过去“金太阳”政策以“事前补贴”刺激设备企业和电站投资商参与热情的传统激励模式,而是通过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通过竞争性比选机制选择技术能力和投资经营实力强的开发投资企业,在现有度电补贴机制上选择性给予补贴。真正回归技术和产品的实力较量。

通过对参与项目的产品(设备),从组件转换效率、衰减率、逆变器平均加权总效率、多重环境因子影响等多个角度进行严格筛选,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10多年以来,在高能效技术上一次高水平的“见真功”、“动真格”较量。

作为国家能效“领跑者”制度中的领跑者,阳光电源用“铁一般的事实”再度证明,行业领军者的实力不只是体现在市场份额、品牌号召力,以及用户认知度等外在的持续领跑,更重要是在原创性技术、高能效技术等内功方面的引领。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发布的第一期光伏“领跑者”名录中,阳光电源的SG60KTL、SG500MX、SG40KTL-M、SG60KTL-M四个产品位列其中。

也正是基于阳光电源主动响应市场末端需求,从研发、制造、质量管理等环节不断创新,阳光电源引领光伏发电技术不断革新;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从早期的90%提升到目前的99%,价格从每瓦10几元降至0.3元,解决了低电压穿越、SVG、PID主动防护、拉弧检测保护等问题,这些行业的里程碑式的进步,绝大多数都出自阳光电源。

郑桂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阳光电源在整个清洁能源领域得到高度认同得益于创新,但他认为创新并不等同于领跑。这实际上也是他对当前逆变器行业现状的某种担忧。

去年6月至9月,质检总局组织抽查了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陕西13个省、直辖市55家企业生产的55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本次抽查依据NB/T32004-2013《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规范》等标准的要求,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保护连接、额定输入输出、噪声、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过/欠压保护、操作过电压、固体绝缘的工频耐受电压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有1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整体合格率不到80%,涉及到额定输入输出、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过/欠压保护项目;同样今年3月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中,2015年光伏并网逆变器合格率不足80%。这一结果使整个行业哗然。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长助理卢琛钰表示,与国外逆变器市场相比,国内光伏逆变器从质量技术上讲,由于终端市场启动时间比较晚,厂商普遍规模较小,结构、工艺、性能稳定性等指标跟国外一流企业有一定的差距,但国内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取得快速发展,并已进入欧洲、美洲、东南亚市场及国外其他市场。

更有专家表示,逆变器质量问题只是表象,更深层次体现的是企业对于突如其来“大蛋糕”时的浮躁心态和投机心态。

对于行业乱象,郑桂标表示,一些盲目的创新、没有把握产业本质的创新并不能给业主和投资人带来价值,甚至对自己、对行业也可能因为方向问题而带来负面影响,而一些仅仅是包装出来的所谓的技术创新对行业的危害更大。但是没有创新一定不能领跑,只有技术引领行业、经过市场检验和认可、正确引导行业发展、全方位的领跑者才能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在‘领跑者’项目中,阳光电源强调的是能给电站投资者带来25年的高安全,高收益的电站,最终实现平价上网。如果不围绕这样的终极目标,则与行业的发展大势相悖。”郑桂标强调,评价一个产品是否创新领跑,需要站在系统的角度,以25年为时间周期进行多维度评价,包括短时间的绩效评估、产品与环境的兼容适应性能,以及产品的可用率等。

“领跑者”的研发逻辑

近年来,不只是在逆变器的高转换效率技术上,包括一系列革新传统光伏发电的原创性技术;同样不只是在中国市场,甚至在全球光伏市场上,阳光电源一直在行业领跑,并领路光伏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看来,近年来,在全球光伏市场上,特别是在逆变器等一系列产品的原创性技术上,阳光电源为行业做出了典范,也值得业内企业去研究这家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的执着。

从3kW小功率逆变器开始起步,随着西北地区大型荒漠电站对大功率集中型逆变器的需求,在第一批国内特许权招标之前,看到了市场的变化,阳光电源就开发了500kW的逆变器,由于彼时国内能做大功率逆变器的企业寥寥无几,后来500kW逆变器成为中国大功率逆变器市场的主流产品。2010年之后,逐渐有企业开始跟风做大功率逆变器。

2015年,针对屋顶和小型山丘电站环境温度高,散热差的特点,阳光电源推出了40kW组串逆变器,彼时大部分逆变器厂家则专注于20kW功率段机型的推广。

与SG80KTL-M、SG1500HV、SG3000HV-MV的研发逻辑类似,对于力推40kW机型,郑桂标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考量:

对于逆变器而言,理论上功率越小相对价格越贵,性价比越低。此前,组件功率大多为235kW和240kW,而随着系统效率的提升,组件功率主流已经更新为255kW和260kW,在郑桂标看来,组件功率的提升必然要求逆变器的功率提高,这是整个行业技术发展的结果。

按照阳光电源的产品研发逻辑,随着光伏补贴政策的逐渐下调,电站发电收益将进一步降低,电站投资者热情也会逐步衰退。如何在保证电站质量和长期发电收益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1500V系统必将是光伏发电的技术革新,而这一革新的本源则是维持光伏成本的持续降低。

“组件串联增多,线缆、汇流箱、逆变器数量减少,成本便会下降,同时路径减少就意味着效率提升,加上相同容量电站并网点减少,减少了变压器数量和成本。系统损耗降低,效率提升后,安装维护工作量相应减少,降低了施工成本和运维成本。”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郭治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今年年初,由阳光电源提供全套光伏解决方案的国内首个1500V光伏发电系统示范项目——格尔木阳光启恒新能源格尔木市3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按照GTMResearch一月份发布的一项报告预测,2016年,1500V系统将占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安装项目的9%。

一直以来,较高的光伏发电成本始终是制约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的障碍之一。作为高耐压系统,1500V可以串接更多组件,以节约整体的BOS(平衡系统)成本,同时降低交直流侧线损及变压器低压侧绕组损耗;设备(逆变器、变压器)的功率密度提升、体积减小也有利于降低光伏系统人工成本。相较于1000V系统,1500V系统大概可以降低20%线缆的投资成本,每瓦造价可以下降0.2元。目前1500V光伏系统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前沿技术,国内各个项目的实施还都在示范阶段。

可以预见,无论是刚刚发布的SG80KTL-M,还是SG1500HV,亦或是SG3000HV-MV,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也只是以阳光电源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响起了发令枪。随着这场被认为是光伏业新一轮“技术创新、产品迭代、产业升级"的立体化商战,在阳光电源等巨头的强势推动下引爆,将有望在光伏末端市场竞争中推动“领跑者”技术与电站投资商需求精准对接下的产业竞争升级,撬动光伏市场从价格战向价值战的持续迭代!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