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莎莎)精准扶贫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切的重点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和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扶贫对

首页 > 人物 > 正文

【两会时间】人大代表陈康平:光伏扶贫亟待“推广”和“引入资金”

2016-03-11 11:3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王莎莎)“精准扶贫”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切的重点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精准扶贫”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和不同贫困农户状况,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新型治贫方式,是相较以往“粗放扶贫”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

“光伏扶贫是企业和社会的责任,更是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途径。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扶贫对象‘造血’,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是精准扶贫的一种创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对记者表示。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各级政府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使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按照政府规定“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属于贫困人口”的标准,我国目前仍有14个片区,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7017万人没有脱贫。而且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减贫难度越来越大,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5年时间,每年要减贫1000多万人,任务十分艰巨。 

 以往扶贫工作大多是政府唱主角,无论是在政策支持、对象选择还是在项目安排、资金投放等方面,“政府之手”都发挥着核心主导作用,尤其是在扶贫模式上,“输血”功能比较突出,而并没有达到“造血”功能的实现。在陈康平看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精准扶贫”实际是从政府层面,以“政府之手”为主导,让“市场之手”在扶贫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用好“市场之手”,要求“扶贫+产业”不只是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唱戏”,而且还要参与搭建“光伏+扶贫”的平台,在带动贫困地区脱贫中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陈康平表示,将光伏发展纳入精准扶贫的创新项目中,不仅响应了国家供给侧改革,而且有助于推广新能源的广泛应用,未来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必将替代传统能源。“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年稳定收入来源,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更为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下发了《关于转发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函》,为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一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先关工作。但陈康平表示,根据公司参与的安徽、贵州、广东、广西、云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多个地区的相关项目,光伏扶贫在落实与实施中仍遇到较多问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解决。

目前,贫困地区政府和民众对于清洁能源和光伏发电的认知不够,尤其是对于投资收益回报率测算缺乏必要的了解,,这有待于项目建设企业和当地政府逐渐推广普及,加强民众对清洁能源和光伏发电原理以及投资回报的了解。同时,地方政府需要通过“政府之手”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到光伏扶贫中来。目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光伏扶贫项目的产权认知还处于一个探索的过程,这也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资金的介入。此外,农村房屋的承载能力以及实际光照条件等因素也直接影响到光伏扶贫的进程。

好的产业,能够迅速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应根据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发展适当的产业。2015年晶科能源率先选择在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光伏扶贫的样板工程。陈康平对记者表示,在10亩荒地上建设光伏电站大约投入200万元,年卖电收益可达到40万元,依次推算,大概可以解决100户贫困家庭的收入问题。

“我国的贫困村,大部分位于云南、贵州等西南偏远地区,这些地区的电力多来自于当地的小水电。”因此陈康平在人大提案中提议:为了规避当地电网设备限制、减少电网负荷,建议当地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白天使用光伏电力,多余电量用于蓄水,晚上或者光伏电力不足时利用小水电调峰,争取就近消纳,从而为光伏扶贫的落地腾出空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