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艳清)四年前,我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产品生产在国内,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仅有的光伏应用也仅限于以五大四小为龙头的央企在西北地区投资的一些电站;四年后,光伏逐渐变成了户用能源,光伏发电已经逐步开始进化成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访谈 > 正文

战略微调 中兴昆腾抢滩本土光伏市场

2015-12-01 10:01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陈艳清)四年前,我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产品生产在国内,应用在国外,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仅有的光伏应用也仅限于以“五大四小”为龙头的央企在西北地区投资的一些电站;四年后,光伏逐渐变成了户用能源,光伏发电已经逐步开始进化成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能源更是实现了“国产”,并成就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创举。

2015年,是中国光伏市场步入“新常态”之年:传统能源投资回归理性、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再度受到政策支持、户用分布式能源高速增长。而中兴昆腾,也恰到好处地在这一年完成了一盘布局了四年的棋局:融合中兴系跨行业的技术优势,导入到光伏行业,以智能化为产品亮点,改变现有逆变器产品同质化的竞争格局。“除逆变器和监控以及云系统以外,2016年上半年中兴昆腾将发布储能系统和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将引入新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光伏电站的开发。”深圳中兴昆腾总经理杨小亭对记者表示,中兴昆腾一方面去适应类似于日本这样的相对规范的市场,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通过高品质的智能设备,开启国内市场,带动国内逆变器产品技术和品质快速与国际接轨。

战略:顺时势 “左右”市场并进

相较于其他逆变器厂商,中兴昆腾自成立伊始就将日本市场视为其战略高地。

“中兴昆腾是唯一一家获得日本JET认证的中国光伏企业”,可见日本光伏市场准入制度的严苛。“基于对安全以及质量的考虑,日本JET认证专家团队要进入企业,从物料采购、仓库管理直至整个生产过程、研发过程等进行全面考核,而不仅仅是在日本JET实验室进行设备测试。”据杨小亭介绍,在中兴昆腾的企业战略中,基于对自身研发能力以及产品品质的自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日本将一直是公司的重点市场。在此基础上,长期积累并不断放大的市场规模,为品牌进入中国本土市场以及其他外埠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兴昆腾对国内市场的觊觎,显然与国内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一季度进出口总体同比下降6%,外贸持续预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在2008年~2012年一度陷入低谷的光伏产业却逆势突起。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04万千瓦,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

然而,尽管光伏行业复苏持续了近两年,但是因制造端利润率较薄,产业链上相关公司的净利润绝对值仍然不高,多数企业日子仍然偏紧。

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光伏行业复苏表现出来的特点是分化:有品牌,有规模的龙头企业,开工率不断提升,一些龙头企业甚至已经满产,产能自我满足不了,需要找部分企业来做OEM了,但是中小企业境况就明显不如意,倒闭潮流开始涌现。

以往光伏产品销售主要是B2B的形式,卖给发电集团,未来在海外则更多是面向居民分布式市场,走向B2C,意味着更能考验品牌效应。

此外,光伏行业的融资渠道依然受限,而就海外扩张而言,多数企业都主张走产业链迁移模式,以便形成集群合力,否则终端产品难以销售。如此,则资金需求较大。

据了解,前些年因行业一直亏损,产能严重过剩,银行制定了较为严厉的放贷政策。如今光伏行业回暖刚一年半,而国内所有放贷体系都要审核企业近两三年的资产收益情况,很多光伏企业一年半之前都是亏损的,借贷阻碍依然较大。

“如今,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如果我们坚持以往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兴昆腾已经进入一个需要适应新型商业模式的阶段。”杨小亭表示,“2015年,中兴昆腾将在以往‘战略缓冲期’等举措的基础上,向国内市场导入新的解决方案和新的机型以及服务等,朝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就目标市场而言,中兴昆腾内部达成的共识是,日本与中国本土市场是中兴昆腾的“左右手”,日本是一个更加成熟、规范的市场;而中国属于跟随型市场,但市场基础好,产能释放能力强。

“中国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缺电地区相对其他国家对电能尤其是绿色电能的需求量更大。同时,有赖于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电站装机的高速增长已成必然,中国未来带领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对于本土领军企业的“红利”呈现出较高的激励性。”杨小亭说。

产品:推智能 大小机型共存

如果说,过去四年是时势造就了中兴昆腾的日本领先地位的话,那么今天,中兴昆腾显然已经不仅仅是在日本顺应时势,而是正在中国光伏产业引领和造就时势。

今年11月,中兴昆腾对外展示了5.5kw储能型光伏逆变器、Q-SolarSunFlower系列组串型光伏并网逆变器、Q-Solar系列光伏监控系统、无人机设备、智能监测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设备,以“构建智能光伏”为目标。

其中,“多机型,多选择”是Q-SolarSunFlower系列组串型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最大亮点。该系列产品涵盖5.5KW到5.8KW功率,可满足各种类型光伏组件和电网并网要求,适用于日本住宅、中小型电站项目。而且包括5.8kW,24.5kW,100kW和250kW在内的逆变器和配套产品,均成功进入日本十大电力公司,由中兴昆腾自主研发的Q-Solar系列光伏监控系统在日本也已经有超过100个电站的商业应用案例。电站运维单位可直接登录网页,通过简洁明了的登陆界面查看电站发电量和故障信息,实现实时监控电站,并降低运维成本。

在大机方面,“QSolar兆瓦房”所应对的目标是气候恶劣的户外大型地面电站。“QSolar兆瓦房”将两台高效逆变器、交直流配电、监控通讯等设备集成于单个标准10尺集装箱,方便运输和安装,且专为恶劣户外环境定制了防沙尘设计,最高效率达98.6%,最高欧洲效率达98.3%。

而在“小机”方面,中兴昆腾领先的则是多机并联、同步运作技术。25kW系列逆变器同步并联技术,采用中功率并网逆变器的主从竞争模式,自动搜寻主机,由主机逆变器向其他逆变器发送同步工作信号,使所有并网逆变器同步工作,有效抑制因逆变器数量多而造成的谐波、谐振、孤岛和低电压穿越问题,为可靠并网、安全使用光伏电能提供可靠的技术保保障。

无论是灵活多变的“小机”这一目标,还是以紧凑型技术为核心的兆瓦级机型的举措,显然都与中国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没有这一市场的支持,更接近业主侧的技术创新并不现实;另一方面,2015年,中兴昆腾成功实现了日本质量标准与中国本土市场特点的有机融合,两款“先锋”机型也已开始在国内得到应用,,而且,中兴昆腾紧跟光伏行业要求和政策变化,集中式逆变器和中功率逆变器取得了CQC第一批"领跑者”认证,开启光伏新能源“大小双擎时代”。

在杨小亭看来,产品系“双擎”策略是中兴昆腾的应景之举。他认为逆变器的大小之争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逆变器的大小是行业大市场的必然产物,无所谓孰优孰劣。“就好比火电和核电,都能发出电来满足受众市场需求,这才是本质。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是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应用的两种不同场景,一样都能提供满足电网需求的电量,只是发电效率有差异。过多探讨大小之争至少在目前光伏产业非精细化阶段,实际意义并不太大,而可靠性才是当前设备企业和电站投资者更应该思考的问题。大机更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小机因其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前提条件,更适用小规模装机的电站项目。不同应用场景选择不同机型,才是更加理性的考量”。杨小亭说。

从时机上来看,中兴昆腾旗下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及其产品体系的完善,除了展示企业对中国本土市场的“雄心”以外,也进一步体现了其作为行业创新者和引领者的实力。

10月20日,日本经产省召开了“可再生能源导入促进关联制度改革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就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调整中收购价格确定方式等进行了讨论,未来数年后收购价格将由“投标”来确定。

关于“高成本效率的定价方法”,会议讨论了从国际上看,光伏发电的导入成本处于高水平的应对方法。经济产业省提出了“使现行定价方式的操作严格化”、“事先确定降价率的方式”、“相应于导入量的降价率变动方式”和“投标方式”四种变更方案。委员们就这四种方案发表了意见。

进入2015年以来,日本本土组件供应商出货量增速整体放缓。

11月份,日本夏普发布公告称,公司能源解决方案部门上半年财年销售额为787亿日元(6.5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4.9%,与预期目标相比下滑1.2%。营业亏损26亿日元(2150万美元),而2014年同期营业小幅盈利2480万美元。松下环境方案部销售额为7723亿日元(6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2%。营业收入约为2.5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7%。虽然销售下滑对京瓷(Kyocera)的影响最小,其覆盖其太阳能业务的应用陶瓷制品集团(AppliedCeramicProductsGroup)营收为1.13(9400万美元)亿日元,但与2014年同期相比依然下滑8.9%。几家公司把销售下滑的原因归咎于疲软的国内光伏市场。

虽然2015年中兴昆腾在日本逆变器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态势,多个功率段机型一直保持在出货冠军的位置,但日本国内政策的不稳定性以及中国市场的爆发,促使企业“左右市场”的战略结构开始成型。

对于“顺时势”且引领行业的中兴昆腾而言,“左右市场”和“双引擎”战略只是一个开始。它的任务在于让越来越多的电站投资者加入到光伏智能化的阵营中,并通过智能技术的普及,引领中国光伏产业进入一个智能型的绿色能源社会。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