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艳清)自2007年成立之日起,汇能精电便以太阳能控制器、离网逆变器产品为重拳,进军光伏离网发电和太阳能路灯两个市场,逐渐打下江山。究其成功的秘诀,与其内外兼修的企业攻略密切相关。对内,汇能精电通过技术创新保证产品品质;对外,汇能精电紧跟时代潮流,推动企业不断向前。稳扎稳打:立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太阳能控制器 > 访谈 > 正文

汇能精电:内外兼修锻造优质品牌

2015-11-25 09:0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记者 陈艳清)自2007年成立之日起,汇能精电便以太阳能控制器、离网逆变器产品为重拳,进军光伏离网发电和太阳能路灯两个市场,逐渐打下江山。究其成功的秘诀,与其内外兼修的企业攻略密切相关。对内,汇能精电通过技术创新保证产品品质;对外,汇能精电紧跟时代潮流,推动企业不断向前。

稳扎稳打:立足离网光伏发电市场

作为一家老牌太阳能控制器企业,汇能精电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进入太阳能控制器行业的原因之一,便是无电人口的用电刚性需求。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无电人口仍有七分之一。在我国,无电区主要集中在青海、新疆、西藏等高海拔、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这些地区地理环境复杂,居民居住比较分散,电网无法延伸、施工难度大、费用高。而光伏离网发电可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是解决无电区人口用电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中,太阳能控制器、离网逆变器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起着协调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负载的工作职能,是光伏系统的大脑,肩负着为无电地区带来光明的重任。

然而,由于离网发电不像并网那样,投资人可以得到光伏发电的补贴,有合理的投资回报,所以企业的投资热情不高。离网项目一般都是国家扶持或社会各界的援建项目。若将光伏发电按并网和离网方式来划分,离网发电仅占光伏发电市场份额的2%—3%,能在如此狭小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要归功于汇能精电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苦练内功,打造优质产品。

修炼内功:破解用户选择难题

北京汇能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 马广全

在任何行业中,投入和回报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光伏发电行业亦然。由于离网光伏发电无补贴,用户在选择产品时,常会在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选择上陷入两难境地。一些用户往往为了节省初始投资而选择价格相对较低、效率较差的产品。

对于用户这种选型方式,北京汇能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马广全表示,“将心比心,客户想要的节省成本心理我们可以理解的,但投入和回报并非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汇能精电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的高效率MPPT太阳能控制器,就是解决用户选型困扰的一大法宝。”

据马广全介绍,早在2011年汇能精电就推出了MPPT太阳能控制器产品,填补了市场的空白。MPPT控制器可实时追踪太阳能板的最大功率点,结合高效的DC-DC降压技术,使系统以最大功率输出对蓄电池充电。

“虽然MPPT太阳能控制器前期投资成本相对较高,但是从最终的发电量来看,MPPT将会为用户带来更高的回报。”马广全进一步解释,“在同等容量的晶硅组件电站中,MPPT太阳能控制器的充电效率相对于传统的PWM控制器可提高25%到30%。比如在1000W组件的离网系统中,使用MPPT控制器和使用传统PWM控制器对比,用户等于多装了一个250W到300W的组件。用节省组件的价钱来买控制器,还可以省下很多钱,这些钱就是为客户节省下来的成本,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收益。”

“不仅如此,用户前期的产品选型会为其后期的运维买单。由于离网光伏发电系统主要安装在环境相对偏僻、分散的地方,维护一次的成本非常高,如果用户前期采用了相对劣质的产品,后期会为其付出许多运维成本,可谓得不偿失”马广全补充。

此外,考虑到部分客户对前期成本投入的看中,2014年,汇能精电把工厂搬到了我国电子产品集散地——深圳宝安区,有了自己的SMT贴片设备、机加工设备和自动组装线。除了元器件需要进口,基本所有的后续加工环节都由汇能精电自己完成,在成本上比其他企业更具优势,品质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产品也更具有吸引力。

与时俱进:拥抱物联网+

对汇能精电来说,稳扎稳打修炼内功,是其立足的根基。与时俱进、追逐前沿技术则为其创造新鲜血液,助其保持市场竞争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成为热搜词。而作为互联网的延伸,物联网利用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是时下全球讨论的最热门话题之一,各行各业的人深有感触:物联网不是趋势,而是现实,更是一个新的江湖。

处于物联网的浪潮之中,太阳能控制器行业也面临发展转折点。太阳能控制器既是光伏离网发电系统的大脑,又是太阳能路灯的黄金搭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受到后期运维困难的裹挟,太阳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并不如看上去那么美。此时,谁能破解困局,谁将掌握市场主动权。

太阳能路灯是太阳能控制器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也是后期运维困难最大的领域。据了解,太阳能路灯系统由太阳能控制器、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光源和其他辅件组成,每盏路灯是一个独立的系统,运维人员需要排查每盏灯,才能了解路灯的实际工作情况。以太阳能路灯、交通灯为例,一条路上动辄几百盏,运维人员逐一排查工作量很大,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给后期的运维带来了很大困难。

为解决太阳能路灯的运维难题,汇能精电结合物联网技术,研发出了太阳能路灯无线监控系统,通过监控器、云服务监控平台实现对太阳能路灯的集中控制,运维人员在办公室就能了解每盏灯的使用情况,不仅节省了维修成本,还提高了运维效率。

马广全介绍说,“通过云服务监控平台,运维人员可以通过手机端、PAD、PC端对路灯进行监控,还可以远程对路灯的亮度进行调节,方面快捷。”

此外,在太阳能路灯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汇能精电还研发了太阳能电站集中监控系统,为太阳能交通灯、太阳能道路监控系统、太阳能石油,铁路信号站、太阳能通信基站等各种离网光伏发电系统的后期运维提供了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