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江苏省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电上岛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位于灌云县开山岛,由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投资,江苏中电云商有限公司设计、承建,于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工,至2015年5月30日正式竣工。三无小岛环境艰苦守岛夫妻29年如一日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同时上阵,用电终于无忧了!这让守岛夫妻王

首页 > 企业 > 正文

中电云商风光储一体化发电 让“绿电”在岛屿“结网”

2015-06-05 17:13 来源: 江苏中电云商有限公司 

6月3日,江苏省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电上岛”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位于灌云县开山岛,由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投资,江苏中电云商有限公司设计、承建,于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工,至2015年5月30日正式竣工。

三无小岛环境艰苦 守岛夫妻29年如一日

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同时上阵,用电终于无忧了!这让“守岛夫妻”王继才、王仕花非常激动。夫妻俩是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曾荣获“情系国防好家庭”、“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是一个国防战略岛,岛上无水无电无交通。夫妻俩很长时间在岛上就是过着这样的日子,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这几年生活条件逐渐改善,2008年建设了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夫妻俩第一次看上了电视,可是经不住大风折腾,没到半年就歇菜了。直到2012年,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毕竟是“靠天吃饭”,刮风下雨依然没辙。

光伏易“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解决岛上用电难题 完成多项行业技术突破

怎样才能彻底解决岛上的用电难题?“海岛远离陆地不好架设输电线缆,太阳能发电易受阴雨天影响,但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如果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结合起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就能‘风雨无阻’了。”光伏易工程师实地勘察之后初步设想。然而要实现这一设想还需要解决很多技术性难题。

为化解风机和光伏出力不稳定问题,光伏易技术人员多次同研究所、学校、供应商进行研讨,最终单独开发一套软件来控制电能切换顺序,并且预留市网电接口。此设计改变了逆控机不能实现多电源发电排序的行业现状。

另一方面,如何在裸露的岩石上施工并保证安全性,同时兼顾为风机选择最好的风口,为太阳能电池板选择最好的朝向并尽量避免台风的影响。由于海岛条件的限制,预制水泥和大功率电钻无法应用,施工人员只能采取原始的方法——手工开凿,来固定支架。这样的施工环境让所有工作人员在这短短的几天内,脸上蜕了一层层皮。

据中电云商光伏易工程师介绍,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其实就是一个独立运行的微型电网,各种能源充分发挥作用,保障常态化的用电需求,这为我省解决沿海岛屿用电难题提供了借鉴,具有示范推广意义。

中电云商光伏易是绿色能源的传播者与践行者,专门为家庭、工商业等用户提供离网发电、智能微网等系统解决方案。中电云商光伏易自成立以来,一路攻艰克难,率先在国内多个海岛上建立了多能互补的微网发电系统,为海岛官兵带去了福音。

中电云商愿意同连云港供电公司以及相关爱心人士继续共同关注沿海无电岛屿,让绿色光伏能源遍及祖国的天涯海角,为无电地区、海岛居民带来福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