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业务概况:电缆+电动车充电设备+光伏,各项业务齐发展公司传统业务为电缆、电缆附件,产品涵盖电力电缆、光缆、电缆用绝缘料、屏蔽料等。2013年,公司收入基本来自于电缆类产品。除了电缆类业务以外,公司逐步构建“电缆+电动车充电设备+光伏”的业务格局。2010年12月,公司与控股股东万马电气合资设立万马新能源,公司出资70%,涉足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机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业务。在2014年国家电网电动车充电设备第一批集采中,公司中标交流充电桩设备。2014年3月,公司与国电通签订《云光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一家以云光

首页 > 企业 > 正文

万马电缆:电缆、光伏、充电桩齐发展

2014-05-13 14:39 来源: 海通证券 

1.业务概况:电缆+电动车充电设备+光伏,各项业务齐发展公司传统业务为电缆、电缆附件,产品涵盖电力电缆、光缆、电缆用绝缘料、屏蔽料等。2013年,公司收入基本来自于电缆类产品。除了电缆类业务以外,公司逐步构建“电缆+电动车充电设备+光伏”的业务格局。

2010年12月,公司与控股股东万马电气合资设立万马新能源,公司出资70%,涉足电动车充电桩、充电机及电动汽车充电站业务。在2014年国家电网电动车充电设备第一批集采中,公司中标交流充电桩设备。2014年3月,公司与国电通签订《云光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一家以云光伏运营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合资公司,由国电通控股,主要开展云光伏项目平台的运维、运营管理等工作。由此,公司打开光伏市场,积极涉足分布式光伏领域。

2.电缆业务:内生、外生齐发展

2.1.产业整体集中度较低我国电线电缆近年来维持稳定增长,2010-2013年整个产业收入的复合增速约7%。该市场集中度较低,我国电线电缆企约9000多家,形成规模约2000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公司包括上上,远东,宝胜等,前19大厂商占据12%的市场份额。公司是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电缆企业之一,电缆类产品包括: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光缆、光电复合材料等,涵盖全系列产品。公司合作客户逾500家,入围电缆工业100强,轨道交通50强。2013年,公司电缆收入近50亿元,市场份额约0.4%。

2.2.公司电缆业务多点发展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电缆类业务扩张。2012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万马高分子、天屹通信和万马特缆100%股权,形成了电缆材料、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的产业链布局。2013年,公司收入结构中,电力电缆占比67%、通信电缆13%、电缆绝缘料等附件20%。电力电缆方面,公司已跻身国网、南网超高压220KV电缆供货企业。同时轨交、风力电缆业务拓展迅猛,2012-2013收入增速逾80%。

着眼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内生、外生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做大电线电缆业务。内生层面:公司将着力发展布电线业务。销售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线下在浙江市场渠道布局初现规模,线上开启淘宝旗舰店,推动布电线产品销售,2013年网店收入约5000万元。外生层面:公司将以产品互补为标准,持续关注产业标的,实现业务做大做强。

3.光伏业务:两步走路径,形成可复制业务模式3.1.与国电通合作,涉足光伏产业在做稳电缆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2014年3月,公司与国电通签订《云光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足光伏业务,采用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进行电站的智能、运维管理。国电通软件系统能监控逆变器、硅片等设备的运行情况,便于故障检修及维护。同时,与国网系公司的合作,将解决电站并网难、结算难的问题。公司光伏业务发展路径分两步:(1)成立全资子公司云光伏产业公司,将嘉兴10MW光伏电站的建设外包给国电通。小容量电站的建设,意在积累电站运营数据,为大规模拓展运维业务奠定基础。(2)与国电通成立合资公司,由国电通控股。负责云光伏产业公司建造电站的运行管理,同时为其他光伏电站提供运维服务。

3.2.浙江省分布式电站相关业务潜在空间广阔根据能源局《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2014年,浙江省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规划1GW,占全国分布式规划总量1/8。据了解,浙江省未来的分布式电站建设规划约2700MW。公司基于在浙江省的地域性优势,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业务或将快速增长。未来,公司有望在浙江省外复制该业务模式,进一步拓展该业务。

4.充电桩业务:多年技术储备,国网集采开门红2011年,公司即开始电动车充电设备的业务布局。万马新能源当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充电桩、充电机、充电站管理系统等产品。公司产品包括交流、直流充电桩、充电模块、充电机、充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形成全系列产品覆盖。在BMS均衡充电器、LLC技术、综合检测设备等方面技术领先。

公司项目履历丰富,于2011年中标上海电力局招标,为浦东、金山等地区提供充电桩设备;客户还包括万向、众泰等车企。2014年,在国网第一批充换电设备招标中取得开门红,中标交流充电设备,容量合计约311万W。根据国网规划,2014年将投资38.8亿元,投资建设197个充换电站,7000个充电桩,全年将有共计5次集采。公司跻身第一批集采中标机构,为后续业务拓展奠定基础。

5.硅谷天堂:外生发展添砖加瓦2013年11月,公司与浙江硅谷天堂签订战略咨询协议,由硅谷天堂为公司战略规划与并购思路进行专业梳理,并购管理服务期为2013年11月至2016年11月。硅谷天堂与沃森生物、升华拜克、京新药业、博盈投资等一系列公司形成合作关系,通过私募并购基金形式,协助上市公司推进外延发展。万马集团通过与其合作,将为并购发展道路增速。6.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达到0.29元、0.35元、0.41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3.50%、21.72%、17.13%。考虑到公司未来外延式发展存在增厚业绩的可能,给予公司2014年20-25倍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5.80-7.25元,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7.主要投资风险:光伏、充电桩业务进展低于预期,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