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光电”)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158%。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至2.1亿元,同比增长约207%-239%,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东旭光电盈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盈利的一半。这是该公司更名为东旭光电后公布的首次业绩。今年1月3日,石家庄宝石电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宝石A”)变更为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旭光电),以研发、制造、销售平板显示玻璃基板为主要业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光伏玻璃 > 企业 > 正文

借壳上市业绩发力 东旭光电一季度盈利翻番

2014-04-25 13: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光电”)日前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158%。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至2.1亿元,同比增长约207%-239%,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东旭光电盈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盈利的一半。

这是该公司更名为东旭光电后公布的首次业绩。今年1月3日,石家庄宝石电子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宝石A”)变更为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东旭光电),以研发、制造、销售平板显示玻璃基板为主要业务。根据Displaysearch统计及预测,全球TFT-LCD(液晶平板显示器)玻璃基板需求面积2014年预计可达到4.4亿平方米。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需要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约1亿平方米/年。

在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装备业务大幅增长的同时,东旭光电的托管公司已量产盖板玻璃。盖板玻璃是制造触摸屏的上游主要原材料,中国作为全球PC/NB、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生产和消费大国,盖板玻璃一直依赖进口。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仅智能手机、Pad、笔记本电脑三大消费电子产品,2015年盖板玻璃需求就在600亿元左右。

今年2月,东旭光电托管公司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虹光电”)开始高铝盖板玻璃产业化生产,这是公司首次公告量产盖板玻璃。由于高铝盖板玻璃生产具有资金投入大、技术难度高等特点,目前美国康宁大猩猩玻璃(份额80%)和日本旭硝子(份额20%)垄断了全球市场,而康宁盖板毛利率不低于60%。此次旭虹光电高铝盖板玻璃的投产,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东旭光电和旭虹光电拥有共同的控股股东——东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旭集团”)。东旭光电通过借壳实现上市,开始走入公众视野。2011年11月,宝石集团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东旭集团持股70%,石家庄市国资委持股30%,东旭集团成为宝石集团公司的控股股东。2012年12月,石家庄市国有资本经营有限公司与北京赫然恒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石家庄宝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合同》。宝石集团的股权结构已经变更为东旭集团持股70%,北京赫然恒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而东旭集团持有北京赫然恒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东旭光电借壳宝石A上市以来,实现了业绩暴增。2011年,宝石A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5万元,同比增长680%。2012年,宝石A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103%。

据记者了解,作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东旭集团目前已建成23条玻璃基板生产线并投产,已成为国内玻璃基板行业的龙头,年设计产能达到1500万片。东旭光电去年通过定增募资50亿元,在芜湖投资建设10条第六代玻璃基板生产线,预计年内全部投产。此外,东旭集团旗下的其他光电业务子公司已由东旭光电进行托管,未来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日前,在京举行的2014全国企业创新现场会上,东旭集团被中国生产力学会授予“全国企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取得这一称号的背后,是东旭集团通过科技创新已累积400多项发明和应用专利成果,其中发明专利105项,专利申请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

据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介绍,未来三年内将通过科技创新,掌握更高世代玻璃基板生产线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制造工艺,打造出中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世代生产线。到2020年,集团在平板显示产业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20亿元的规模。同时,将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努力实现控股三家以上上市公司的资本运营战略,努力实现集团市值达千亿的目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