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讲究一个概念,尤其是新兴产业加上新概念。当光伏傍上“云”,请不要奇怪。一家名叫“甲科数据”的公司首创云端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开展电力资源管理平台、智能电网云、云操作系统、云数据库、云安全产品和云应用方面的研发工作,能够提供云数据中心、绿色云办公、企业私有云建设和云应用改造等产品和服务。云端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就是借助云平台,采用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光伏在电站、总部两层的不同管控需求,如电站运维人员的设备维护与维修、发电情况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效率比对分析,总部管理人员发电量监测、发用电计划调整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光伏:新概念?新技术?或是浮云?

2014-04-14 09:05 来源: TestPV 

什么都讲究一个概念,尤其是新兴产业加上新概念。当光伏傍上“云”,请不要奇怪。

一家名叫“甲科数据”的公司首创云端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开展电力资源管理平台、智能电网云、云操作系统、云数据库、云安全产品和云应用方面的研发工作,能够提供云数据中心、绿色云办公、企业私有云建设和云应用改造等产品和服务。

云端光伏电站智能管理系统就是借助云平台,采用云存储、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光伏在电站、总部两层的不同管控需求,如电站运维人员的设备维护与维修、发电情况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效率比对分析,总部管理人员发电量监测、发用电计划调整、不同时间维度的电量分析、比较,电站运营效率分析与提升等,实现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输变配用环节的温度在线监测、绿色机房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巡检,提高电网设备运行可靠性,改善电网资产的利用率。

采用云技术,数据存储颗粒更细致,轻松解决一般监控软件不能解决的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难题,数据挖掘将更具价值,同时对于集团投资扩容,电站规模、数量扩张从容应对,仅需一个网络地址即可解决新接入电站,新接入分、子管控中心的建设问题,在未来硬件投入、软件扩容方面也做好了规划。

既然有“云”,必然有人想“腾云”

所谓云者,均为数据集中收集、存储、处理、分发的概念,也就是所说的大数据的概念,其实没什么东西,如果在实业上加一个“云”,是否都是搞理论的人在扯淡,不务实,而务虚?

透过现象看本质,云光伏是一种网络化、智能化的光电储能系统,也是一种高科技能源管理系方统。为什么万马电缆今年斥巨资与国电通合作开发云光伏?是一种大胆创新的新能源开发计划?这个高科技光伏产业园是得到强力支持的,抛开技术层面,未来,也许一个类股似特斯拉太阳能超级充电站网络的雏形将付诸实践。

2014年3月14日,万马电缆公司与北京国电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云光伏产业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番双方合作,首先将设立一家以云光伏运营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合资公司,由国电通讯控股,主要开展云光伏项目平台的运维、运营管理工作,提供运营维护、托管、代理监控、实时反馈、代结电费、协助政府落实补贴政策等服务,实现项目的并网和有序管控。而万马电缆作为光伏电站投资方,全资设立云光伏产业公司,委托国电通讯作为光伏电站项目的EPC总包方,并由其负责屋顶资源协调、实现并网发电等工作。

此前一周,万马电缆向证监会申请临时停牌,以准备发布重大信息。3月17日发布当日,万马电缆公司表示,此番相关合作仍处筹备阶段,对公司经营影响有限,公司股票当天复牌。而复牌当天集合竞价阶段,万马电缆便直冲涨停。但概念毕竟是概念,利好消息一出,万马电缆全天走势却一反常态,之后股价在跌停板附近徘徊,报元6.95/股,跌7.96%。

业内人士称:万马电缆的所谓“云光伏”只不过是在现有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基础上外加一套较为复杂的调控系统,算不上什么创新,与云计算、云存储更是搭不上边,公司用这个名称,或许只是为了听起来“高端”一些。据了解,国家能源局2014年8G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出台后,业内普遍反应由于收益率低、屋顶难找、融资困难、并网难、备案难以及负荷长期稳定性难以保证,重重困难之下,今年8GW的分布式光伏目标难以完成已是业界共识。对此,国家能源局正在加紧调研,进一步出台政策。“云光伏”在现有的基础上还要外加复杂的调控系统,必然推高成本,那公司又如何能够实现盈利呢?

或许诸多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均从来没有听说过“云光伏”这一概念。万马公司此前的业务是电缆、高分子及通信电缆,跟光伏根本搭不上边。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大幅减持,借“云光伏”概念的故事拉升股价,逢高减持捞钱?

不管云光伏今后的发展如何,至少对于万马的股价来讲,目前确实是个“浮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