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借机疯狂减持套现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利好光伏的政策,诸多此前与光伏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也试图在此领域分得一杯羹,万马电缆就是其中一家。3月17日,万马电缆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北京国电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通”)签署《关于云光伏产业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军“云光伏”产业。万马电缆称,此举是为了推进云光伏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实现资源和优势互补。可是,记者采访诸多光伏行业资深人士,他们均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云光伏”这一概念,根据公告,其“云光伏”只不过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企业 > 正文

万马电缆:“云光伏”概念或是浮云

2014-03-28 10:44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高管借机疯狂减持套现

随着国家不断出台利好光伏的政策,诸多此前与光伏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也试图在此领域分得一杯羹,万马电缆就是其中一家。

3月17日,万马电缆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北京国电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通”)签署《关于云光伏产业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军“云光伏”产业。万马电缆称,此举是为了推进云光伏产业的应用和发展,实现资源和优势互补。

可是,记者采访诸多光伏行业资深人士,他们均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云光伏”这一概念,根据公告,其“云光伏”只不过是在现有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基础上外加一些较为复杂的调控系统,万马电缆用如此“高端”的名称,取巧的嫌疑很大。公司此前的业务是电力电缆、高分子材料及通信电缆,跟光伏根本搭不上边。在股价上涨的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大幅减持,借“云光伏”概念的故事拉升股价,逢高减持捞钱的意图昭然若揭。

“云光伏”云里雾里

根据万马电缆与国电通签署的框架协议,在双方拟合作的项目中,“云光伏”这一名词显得特别耀眼,在光伏产业还是第一次有公司用这个名称。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光伏领域的资深从业人士,他们均表示此前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个概念。投资者只是觉得这个概念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具体代表什么更是一头雾水。

万马电缆的董秘助理郑作鹏表示,“云光伏”这一概念较新,广大投资者对此名词较陌生,对该概念的不理解也属正常,云光伏是依托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新型运营管理平台,属于依托实业之上探索出的一种新发展模式。

国内某知名光伏企业技术总监胡明华(化名)在研究完万马电缆的公告后告诉记者,万马电缆的所谓“云光伏”只不过是在现有的分布式光伏大点设备基础上外加一套较为复杂的调控系统,算不上什么创新,与云计算、云存储更是搭不上边,公司用这个名称,或许只是为了听起来“高端”一些。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2014年8G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出台后,业内普遍反应由于收益率低、屋顶难找、融资困难、并网难、备案难以及负荷长期稳定性难以保证,重重困难之下,今年8GW的分布式光伏目标难以完成已是业界共识。对此,国家能源局正在加紧调研,进一步出台政策。“云光伏”在现有的基础上还要外加复杂的调控系统,必然推高成本,那公司又如何能够实现盈利呢?

郑作鹏称,“云光伏”可以对光伏电站进行托管、监控、运维,也可以解决电费的结算和补贴政策的落实等难题,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和有序管控。

胡明华表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难,但是这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高分布式光伏的成本,由于收益过低等原因,当前全国首批18个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尚无一个开工,“云光伏”的模式很难有所作为。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则直言,“云光伏”很可能只是公司跟投资者讲的一个故事。

边玩概念边减持捞钱

公司称,签署框架协议,进军“云光伏”是公司为了从制造业向制造、营运、提供平台服务同步发展的转型,符合公司新能源领域发展的战略规划。然而,记者研读公司历年公告,发现公司此前从未提及进军光伏产业的规划。

万马电缆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电缆、高分子材料及通信电缆,此前也曾涉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但是,在2013年公司宣布终止此前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的“风力发电用特种电缆投资项目”,原因是近年来风力发电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存在较大风险。可是,众所周知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风电行业回暖的迹象十分明显,公司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此外,公司的子公司浙江万马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电动汽车充电设备,2013年半年报显示,其亏损246.7万元。除此之外,公司没有其他业务涉及新能源产业,在巨头林立的光伏产业更是无迹可寻。公司此番进军的光伏产业,国内现在有40GW的产能,过剩依然较为严重,相对而言,风电行业较光伏更为稳健,既然此前风电行业产能过剩需要撤出,那为何又介入产能同样过剩的光伏领域呢?

记者发现,云光伏产业公司委托国电通作为光伏电站项目的EPC总包方,但公开信息显示,国电通也只是在电网调度,用电信息采集,信息通信方面具有优势,但公开信息显示,其并不具有成功开发建设和运营光伏电站的案例,资源和优势互补又从何谈起。

对此,公司缄口不言。使得公司借“云光伏”概念的故事意图显得尤为明显。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以来,约40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或减持,万马电缆以近3亿元的减持市值位居重要股东减持榜的第三位。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万马电气电缆集团,公司高管周炯、覃少珍、覃佐丽等人均在公司股价上涨的过程中减持股票,其中万马电气电缆集团减持4660万股,套现近2.9亿元。公司称,减持是“希望以股权为纽带,引进硅谷天堂作为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公司战略扩张和并购整合”,但硅谷天堂仅受让控股股东减持的6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0%,其他均由二级市场消纳,这样的说法显得十分牵强。

尽管公司辩解称,控股股东借助概念炒高股价逢高减持是缺乏基本依据的,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告发布之前,消息已经走漏,极大的推高了二级市场的股价,而公告一经发布,股价立刻跳水,公司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毫无经验可言,连光伏界的小辈都算不上,10MWP的项目也十分之小,公司在公告中也称“元光伏”平台建设尚未进行立项,可行性研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完全可以故伎重演,借口产能过剩,终止该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