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度“奥运会”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近日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太阳能热利用将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的互补集成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热能占国家能源总消耗的50%~55%,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即太阳能热利用是实现能源替代、保障能源安全和减少排放的重大保障。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生产和应用第一大国,年产值近千亿元,全国太阳能集热器安装总面积已接近3.1亿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产业已经列入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

首页 > 光热发电 > 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太阳能热利用迈向多元化

2014-03-25 09:27 来源: 中国化工报 

被誉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度“奥运会”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近日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太阳能热利用将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的互补集成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热能占国家能源总消耗的50%~55%,利用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即太阳能热利用是实现能源替代、保障能源安全和减少排放的重大保障。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生产和应用第一大国,年产值近千亿元,全国太阳能集热器安装总面积已接近3.1亿平方米;太阳能光热产业已经列入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15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累计集热面积目标为4亿平方米,替代60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

据了解,太阳能光热行业在我国产业化已有20多年,应用领域已从人们日常生活应用延伸到了工农业热水、采暖、空调、烘烤、干燥、海水淡化,以及中高温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在全国抗击雾霾、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大趋势下,产业发展前景看好。

展会上,业内专家为产业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资深专家朱俊生指出,太阳能确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但是太阳能却是不稳定的能源。因此,太阳能不能单打独斗,必须要和其他的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实现跨界合作,转型升级,这样行业才能做强,企业才有竞争力。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搪瓷承压储热水箱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国也认为,单纯的太阳能热水器很难满足消费者全天候热水的使用需求,因此,太阳能燃气热水器的技术升级,就是将太阳能与燃气集成利用,研发出区别于单纯太阳能热水器的新一代产品。

“把太阳能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结合起来,是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顾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国内重电轻热现象比较严重,比如用煤来发电,再用电来烧水、供暖等,热能转化为电能又被转化为热能,能源利用效率低,损失大,同时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必要的污染。而热能的直接利用理念,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深入人心,并被广泛采用。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对热源(热水)的需求量非常大,尤其是作为重要的工农业生产区的华东地区。如果用常规能源加热,将不利于环境保护和降低雾霾浓度,而太阳能热水系统不仅能替代常规能源的使用量,还能为保护环境、清洁空气作出贡献。

罗振涛还指出,光伏、光热都是合理的太阳能利用,国家应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供热利用指导意见。可再生能源供热,特别是太阳能供热对小城镇建设、能源替代、节能减排,都具有推动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