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中电投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累计达到9972.061万千瓦时。在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太阳能发电公司值班长邱晨统计的一份2月25日逆变器对比分析表中可以看到,东方日立提供的128台逆变器平均日发电量2948.14千瓦时,平均转换效率为97.79%,比国外同类产品的实际发电量高5%左右。“随着我国所采用的逆变器核心元器件逐步摆脱进口依赖,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光伏逆变器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光伏逆变器行业中的翘楚。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光伏逆变器在对成本控制日益严格的市场上更具优势,同时,度电补贴的方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市场 > 正文

国产光伏逆变器渐成市场主流 转换效率及性价比成主要参考指标

2014-03-20 09:44 来源: 中国电力报 

3月1日,中电投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累计达到9972.061万千瓦时。在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太阳能发电公司值班长邱晨统计的一份2月25日逆变器对比分析表中可以看到,东方日立提供的128台逆变器平均日发电量2948.14千瓦时,平均转换效率为97.79%,比国外同类产品的实际发电量高5%左右。

“随着我国所采用的逆变器核心元器件逐步摆脱进口依赖,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光伏逆变器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光伏逆变器行业中的翘楚。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光伏逆变器在对成本控制日益严格的市场上更具优势,同时,度电补贴的方式让用户更加关注发电量,从而对逆变器的质量与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东方日立(成都)电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逆变器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

“相比于2013年950万千瓦的光伏实际完成装机容量,2014年全国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到1400万千瓦,增长近五成。整个行业利好自然会给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带来有利影响。电站投资热潮的再度涌来使逆变器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产能过剩的局面也会得到改观。对于逆变器企业来说,有市场、有回款就是最大的利好。”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童亦斌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光伏产业在经历行业寒冬后,国家相关部门鼓励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出台了分布式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电网强制收购等政策,在一连串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实现了大规模开启,直接刺激了逆变器市场需求的扩大。然而,国内市场的释放使得逆变器行业竞争到了白热化阶段,低价竞争、牺牲质量的现象愈演愈烈。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逆变器生产企业在2011年已突破150家,而2013年有近300家良莠不齐的企业充斥着整个逆变器市场。2012年下半年以来,逆变器的市场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的补降,大功率产品由每瓦约0.8元跌至目前的0.4元左右。对于单瓦价格本来就不高的逆变器而言,如此快速且高达50%的降价幅度,无疑对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由于逆变器价格在2013年继续下跌,供应商们在如何节省成本及为客户创造价值方面变得更具创新力。众多供应商发布了拥有高级功能或全新设计的逆变器新品,可帮助客户削减劳工、安装成本以及运营和维护的相应成本。

技术创新摆脱进口依赖

就在两年前,国内已投运的国产逆变器普遍存在受云层遮阴、热斑效应影响发电量不高;弱光发电效率低、谐波大;多台逆变器同时并网时电流谐波叠加,可靠性差;弱电网情况下,多台逆变器同时并网的电网震荡无法抑制等实际问题。而时至今日,国产逆变器已经在核心元器件方面摆脱了进口依赖,国产逆变器逐渐被各大光伏电站认可和接受。

“2012年,东方日立逆市而动果断加快大容量光伏逆变器技术创新步伐。自主研制成功具有多路MPPT和CCS技术的高性能电站型箱式500千瓦光伏逆变器。该产品采用4路独立MPPT设计的主回路结构,实现多路MPPT,减小输出谐波,保证不同光照下都能输出最大功率,提高逆变器的发电效率和可靠性,同时模块化、智能化的方式方便用户对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得到了用户广泛的认可。”马劲松介绍说。

目前,东方日立承接的龙羊峡水光互补32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128台逆变器运行顺利。预计可使龙羊峡水电站送电通道的送出电量每年增加8.4%,年利用小时从4642小时提高至5031小时。

“过去可能还有人怀疑水冷技术本身的可靠性,其实水冷技术已经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高铁牵引变流、电网电能质量治理、汽车、风力发电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足以证明水冷技术本身是极为可靠的。采用大功率水冷一体化光伏逆变装置,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经济性来说,都较目前的技术方案有很大提升,符合大型光伏电站的发展趋势。”童亦斌说。

不难看出,国产逆变器正以其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逐渐占据市场主流,而随着国内光伏政策的导向,我国逆变器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将继续提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