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晒晒太阳就能发电,如今,光伏发电产业让精明的台州企业家嗅到了赚钱的良机。市场需求量大,国家扶持力度到位,索日新能源、公元太阳能、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台州本土的光伏企业,近几年来的发展势头也是如日中天。虽然眼下遭遇了寒流,但台州各大企业还是普遍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我市光伏企业不断苦练内功,产品也由单一的太阳能电池片,发展到高附加值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做精强,努力在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中杀出重围。向太阳要电“向太阳索取能量”——这句口号,来自路桥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看来,日益严重的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光伏发电:台州商人眼里的“黄金产业”

2014-03-12 10: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让机器晒晒太阳就能发电,如今,光伏发电产业让精明的台州企业家嗅到了赚钱的良机。

市场需求量大,国家扶持力度到位,索日新能源、公元太阳能、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批台州本土的光伏企业,近几年来的发展势头也是如日中天。

虽然眼下遭遇了寒流,但台州各大企业还是普遍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我市光伏企业不断苦练内功,产品也由单一的太阳能电池片,发展到高附加值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做精强,努力在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向太阳要电

“向太阳索取能量”——这句口号,来自路桥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在公司负责人看来,日益严重的雾霾天已迫使生产企业和居民转向太阳能等新能源的使用上,而这正是光伏企业的市场潜力所在。

就在去年年底,我市首个上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12万平方米——这既是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中,巨东和欧晨两家企业厂房屋顶的面积,也是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3.8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应用面积。

“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将达到1300万度,可年节约标准煤4680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4.03吨。”项目负责人林荷正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不仅有很好的环保生态效益,还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2013年,我市光伏行业经历欧美双反、国家对光伏企业规范重组等一系列挑战后,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对企业来说,每经历一次挑战,就是一次巨大的进步。”索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去年该公司通过金太阳、建筑一体化等工程,销售额达到了13.8亿元,同比增长了40%。

早在2009年,索日就开始关注日本市场。如今,索日品牌已经在日本有了相当的知名度,该市场也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去年的销售额就占到了全公司一半以上。

企业看好光伏市场

谈到我市光伏企业的发展前景,沈海峰觉得,企业要结合自身特色确定各自主攻方向,这样才能避免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

“我们会不定期牵头市内各家光伏企业负责人开座谈会,同行之间互相探讨,结合发展规划寻找市场需求。”沈海峰说。

“分布式光伏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以发一度电为例,国家的补贴是0.42元,省里是0.1元,加上电费本身的抵消,总收益1元左右。”沈海峰介绍道,普通居民家庭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是2千瓦左右,按照每千瓦/10平方米来计算的话,只要投入1.6万元就够了,这样的话,按照每年2000度电的发电量,七八年就能收回成本。

既然分布式光伏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环保生态效益,那为什么没能在各地大面积推广呢?

沈海峰认为,这其中有很多制约因素。“比如企业主对屋顶光伏的好处了解不够多,安装光伏的企业相关配套政策还没有出台,而制约居民分布式发电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只能确定你发了多少电,没有发电的资质,你就拿不到补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自家屋顶安装电池板,自己发电自己用。”沈海峰说,分布式光伏的前景,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

【扶持政策】

多层级补贴光伏发电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诸多补贴政策扶持光伏企业的发展,我市也有不少企业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的“红利”。

索日新能源光伏发电装机为360千瓦,年均发电量53万千瓦时。浙江公元太阳能屋顶光伏电站“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装机1.05MW。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制定的相关规定,该项目将获得总投资50%左右的中央财政资金补助,另加国家1700万元光伏发电专项基金,年可发电155万千瓦时。

今年,国家发改委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出台了专门的补贴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照全电量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在此基础上,浙江省再每千瓦时增加补贴0.1元。此外,台州市也将在近期出台补贴政策,分别在国家、省基础上增加一定的补贴。

【专家点评】

倡导“绿色生活”,台州新能源示范城市正起航

台州市委党校讲师 夏梁省

今年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正式确定将台州列入全国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这不仅仅是对台州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肯定,也是对台州将新能源融入普通市民生活做法的肯定。

在《台州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2012-2015)》中,明确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一方面,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建设集工业厂房等为一体的建筑光伏发电系统;另一方面,建立以沿海高山、滩涂围垦区、近海岛屿等陆上风电场为核心,近海海上风电场为补充的风电开发格局。同时,积极推动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和小水电的开发利用。到2015年,台州替代能源量将达到35.7万吨标准煤/年,占城市能源消耗量的6.7%。

近些年来,关于新能源的话题层出不穷,比如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海洋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这都说明人们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开始更加注重周边的环境问题。节能环保、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已成为人们所向往的生活范式。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能否通过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满足市民更高层次的生活品质要求,关系城市本身的发展高度。

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发展,意味着在城市区域能源发展中将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达到较高比例或较大利用规模。

从台州自身来讲,台州新能源产业已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尤其台州地处东南沿海,风力和海洋等资源十分丰富,已开发利用新能源种类齐全,而且政府部门正在扎实推进新能源建设,初步形成了潮汐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应用和产品设备等产业基础。可以说,台州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基础条件。

与此同时,站在新能源示范城市新的起航点上,政府部门的全局部署与发展规划的实施应成为有效的助推力。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城市,促进各类可再生能源及技术在城市推广应用,重点推进太阳能利用和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风力发电、生物质能清洁燃料利用、城市生活垃圾能源化利用、地热能及地表水和空气能量利用、新能源动力交通等,促进适应新能源利用的技术进步,建立适应城市新能源发展的管理体系和政策机制等。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