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太阳能发电有一段时间了,从现在整个行业复苏来看,要买行业的领导者,即系统运营商,像金保利新能源。中国的光伏发电系统市场基本是空白的,中国还没有做到几个GW的公司,但一定会起来。对比风电运营商,一开始是民企是非常多,但现在95%是国企了。太阳能也会,顺风光电不会成为最后的领导者。原因是这个行业需要有三个要素才能做好:1. 融资能力,1个GW需要100个亿,如果没有很强的背景,贷不到这么多钱,利息也高。2. 并网能力,民营企业的并网能力比国企弱很多,并不了网的话,一天的损失是非常大的。虽然现在顺风涨的非常好,但后边肯定不会是赢家。3. 退出渠道,像美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顺风光电不会成为光伏最后的领导者

2014-02-11 08:59 来源: 雪球 

关注太阳能发电有一段时间了,从现在整个行业复苏来看,要买行业的领导者,即系统运营商,像金保利新能源。中国的光伏发电系统市场基本是空白的,中国还没有做到几个GW的公司,但一定会起来。

对比风电运营商,一开始是民企是非常多,但现在95%是国企了。太阳能也会,顺风光电不会成为最后的领导者。原因是这个行业需要有三个要素才能做好:

1. 融资能力,1个GW需要100个亿,如果没有很强的背景,贷不到这么多钱,利息也高。

2. 并网能力,民营企业的并网能力比国企弱很多,并不了网的话,一天的损失是非常大的。虽然现在顺风涨的非常好,但后边肯定不会是赢家。

3. 退出渠道,像美国的Sunpower,做完的电站卖给了像伯克希尔这样的投资企业。国外的电站的IRR可以做到9%-12%,然后会再打包用5%卖出去,这样的环节打通了之后,电站的投资才有可能做得好。

这三点要具备才能成为一个很成功的公司。

说起这个金保利新能源,还真的故事挺多的。前期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置换,把私人大股东给挤出去了。金保利新能源,原本是香港上市的一家光伏电池生产企业,2013年通过换股吸收的形式注入了“招商新能源”,成为了招商局旗下的太阳能发电平台,主业为并购和运营光伏发电站。这下好了,招商局新能源集团成了第一大股东,复星国际郭广昌 也进来了,保利协鑫也来了,华为也来了……全是大佬级企业加入,似乎不做大不行啊。

它想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成为光伏电站的运营商,目标是2015年达到2.2GW(市占率7%),2017年达到5GW的装机规模。去年入选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MSCI)环球小型股指数成份股。最新消息,金保利新能源将有条件收购由中国建材国际在中国、欧洲、北美及日本等地区开发建设的光伏电站。首批合作项目装机容量共计500MW(目标项目)。华为技术则作为金保利新能源与中国建材国际双方共同指定的在未来开发项目中优先考虑的逆变器和信息传输系统供应商。

招商新能源注入金保利时,已拥有112MW的并网光伏电站,而金保利今年已公告并网130MW,并与保利协鑫、中利科技、国电光伏、兴业太阳能签订了超过1.8GW的电站收购框架协议。

金保利要做到2.2GW,需要大概200亿的资金规模,其中70%会由银行贷款支持,15%会由旗下基金进行投资(附带可转股权利),剩下15%为自有资金。国开行2012年已经为招商新能源开出了100亿人民币的授信额度,贷款应该不成问题。其次,保利协鑫将为金保利的电站建设提供50亿元的电池组件,作为贸易授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