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太阳能类股持续升温。此外,中欧光伏争端达成和解为光伏行业复苏再添一把柴火。不过,分析师警告称,尽管受到激励措施的驱动,太阳能类股点燃牛市激情,但依然难以脱离“易碎”特质。今年7月(即使在7月28日中欧光伏争端达成和解之前),太阳能类股依然牛市崛起。事实上,自2013年始,太阳能类股就已温和复苏,挣脱“深渊泥潭”。总部驻德克萨斯州休斯敦(Houston)市RaymondJames&Associates的副总裁兼股票研究分析师PavelMolchanov表示:“股市表现不俗。在牛市里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财经 > 正文

利好驱动 欧盟以外国家光伏企业股价“激情燃烧”

2013-08-01 11:51 来源: Solarzoom 

近日,太阳能类股持续升温。此外,中欧光伏争端达成和解为光伏行业复苏再添一把柴火。不过,分析师警告称,尽管受到激励措施的驱动,太阳能类股点燃牛市激情,但依然难以脱离“易碎”特质。

今年7月(即使在7月28日中欧光伏争端达成和解之前),太阳能类股依然牛市崛起。事实上,自2013年始,太阳能类股就已温和复苏,挣脱“深渊泥潭”。

总部驻德克萨斯州休斯敦(Houston)市RaymondJames&Associates的副总裁兼股票研究分析师PavelMolchanov表示:“股市表现不俗。在牛市里,高杠杆、高风险及投机性股票往往更易有良好的市场表现。就太阳能类股而言,显然是一场‘三连胜’。”

即使去年利润率为负值的中国光伏企业股价也受到这股乐观风潮的驱动。截至7月26日,天合光能(TSL)股价相比于上个月增长25.2%,晶科能源(JKS)与英利绿色能源(YGE)股价增幅则分别为23.8%与42.6%。

达成和解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5家产业组织27日宣布,中国太阳能产业代表与欧委会就中国输欧太阳能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使太阳能产品在双方协商达成的贸易安排下,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规模。双方各退一步之后,中欧达成的最终价格承诺安排将光伏产品最低限价设定为每瓦0.56欧元,并限量为每年出口7GW——占到2012年欧洲累计太阳能电池板市场需求规模(15GW)的一半。

不过,这一协定似乎并不能令欧洲太阳能制造商满意。他们认为协定价格每瓦0.56欧元并不比倾销价格高出多少。据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过去,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在欧洲市场的价格为每瓦0.38欧元(0.50美元)。

然而,美国投资者对这一消息欢呼雀跃。中欧是美国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因此美国非常乐意看到这两个国家不断升级的敌意“嘎然而止”。7月29日(本周一),在纽交所上,天合光能股价相比于上周五上涨2.1%,晶科能源与英利股价增幅分别为9.5%与3.1%。

毋庸置疑,达成和解要比结束游戏更有意义。倘若该争端从6月6日的初步反倾销关税(11.8%)一直延续至8月6日,那么终裁之前,中国出口欧洲市场的光伏组件将被征收高达48%的反倾销税率。

来自总部驻纽约市AxiomCapital的GordonJohnson向记者透露:“中国组件的价格远低于欧洲产品,因此11.8%的税率对于他们而言并不会构成太大打击。不过,倘若关税升至48%,负面影响绝对够令中国制造商吃上一壶。”

太少,太迟

尽管诸多欧洲制造商(含贸易投诉的始作俑者德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arWorldAG)满腹牢骚,但与中国打交道的程度还是太少,时机选择的过于迟缓,因为德国两个大型下游企业GerhlicherSolarAG与ConergyAG上个月还是分别在慕尼黑与汉堡申请破产。

德国太阳能行业先锋者Gerhlinger直接将入不敷出的困境归咎于中国制造商。该企业首席运营官RichardvonHehn表示:“针对组件征收反倾销关税无益于任何一方,因为这将会对整个光伏价值链上就业造成打击。”

对于中方而言,对贸易设限也许也意味着贸易数字的急剧缩小。RaymondJames&Associates分析师Molchanov表示:“根据协定,中国制造商销往欧盟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市场的出货量将受到遏制。”

如果中国制造商被迫转战本土市场,Molchanov预计中国下游制造商赔钱的可能性很高。他解释道:“中国制造商希望避免国内销售,因为出口价格更高。通常而言,中国定价低于海外价格10%-15%,接近每瓦0.60欧元。”

他补充道:“对于中国制造商而言,这绝非最坏的境况。不过,情况也不会像过去一般美好,因为出货量受到限制,他们很可能会被迫在更低价的本土市场销售更多的产品。”

Axiom分析师Johnson对此表示赞成。他称:“如果在中国销售,亏损的可能性很高。融资过于昂贵,产品价格却如此低廉。中国市场将上位并且能够拯救产业的观点无疑是荒谬的。”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光伏制造商阿特斯太阳能的全球销售战略颇为成功,不仅在欧洲与本土市场获得成功,在日本与加拿大也取得业绩。本月,该企业股价在纳斯达克增长25.8%,中欧达成和解之后,再度上扬1.2%。2012年,阿特斯出货量1.54GW,预计今年的出货量介于1.6GW-1.8GW之间。

与美国领先制造商FirstSolar类似,阿特斯也计划转投项目开发领域。该企业规划超二分之一的营收来自EPC、项目开发及整体解决方案领域。鉴于日本市场需求上扬,2013年第一季度,阿特斯在日本市场的出货量高于预期,股价也因此创下22个月新高。

美国蛋糕

于此同时,美国这块大蛋糕仍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本月,FirstSolar(FSLR)、SolarCity(SCTY)、SunEdison(SUNE)及SunPower(SPWR)股价分别增长5.9%、11.4%、19.5%与26.6%。

7月中旬,美国光伏巨头FirstSolar申请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Desert)建造价值3.7亿美元(2.79亿欧元)的光伏发电站。FirstSolar表示,该项目配有170万片太阳能电池板,每年可生产480,000GWh的太阳能电力。据报道,新闻出炉的第二天,FirstSolar股价就相应上涨5.5%。

于此同时,提供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融资、安装、监控服务商SolarCity宣布位于美国加州斯托克顿市(Stockton)新运营中心开幕。基于此,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SanJoaquin)地区的住宅用户免费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及以低于公共事业账单的费用使用太阳能电力的可能性增高。第二天,该企业股价就增长2.8%。

对于FirstSolar进军新兴市场这一话题,Molchanov评价道:“智利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该国不仅电力价格高昂,日晒模式也非常有利。机会是真实存在的,只是智利太阳能产业依然处于‘襁褓’阶段。目前,考虑项目经济仍为时尚早。”

对于SolarCity的扩展战略,Johnson评价道:“这显然是艾伦-马斯克(ElonMusk,详见注一)贸易风格。Tesla的业绩的确出现一些问题,不过,SolarCity显然受益于Tesla的平层贸易高点。因此,SolarCity本月股价的上涨绝非仅仅源于他们近日的活动。”

不过,Johnson看空马斯克品牌。他解释道:“未来两年内,艾伦·马斯克品牌股价均将大幅下挫,跌幅超50%。它们是泡沫股。人们根本不知道它们究竟为何物,股价自然不会好看到哪里。”

Molchanov则对SolarCity持稍微乐观的态度。他称:“自SolarCity六月IPO到期之后,SolarCity拥有6个月的锁定期。至此,预计该企业只有为数不多的销售业务。对于SolarCity是否泡沫股,众多分析师依然莫衷一是——这显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话题。”

编辑注一:埃隆-马斯克,英文名ElonMusk,1971年6月28日出生于南非,18岁时移民美国。他集工程师,企业家和慈善家各种身份于一身。他是PayPal的早期投资人、SpaceX的共同创办人之一及PayPal的早期投资人,同时也是TeslaMotors和SolarCity的董事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