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光伏产业“金太阳工程”夺过接力棒,再次将巨额骗补丑闻推上浪尖。审计署最新发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其中,8个金太阳工程项目违规使用资金2亿元,单笔最高金额近6000万元。不过,在“骗补门”索债、欧盟反倾销打击下,濒临险境的光伏产业在近期政府补贴新政利好下,又一次浴火重生。A股市场几番起落,众多行业大浪淘沙,唯有一些躺在补贴高枕上的企业,或者依靠补贴扮靓业绩的一些股票成了股市“不死鸟”。丑闻:金太阳工程光伏企业骗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光伏逆袭浴火重生 “补贴股”成了股市“不死鸟”

2013-07-05 15:02 来源: 东方网 

近日光伏产业“金太阳工程”夺过接力棒,再次将巨额骗补丑闻推上浪尖。审计署最新发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其中,8个金太阳工程项目违规使用资金2亿元,单笔最高金额近6000万元。不过,在“骗补门”索债、欧盟反倾销打击下,濒临险境的光伏产业在近期政府补贴新政利好下,又一次浴火重生。

A股市场几番起落,众多行业大浪淘沙,唯有一些躺在补贴高枕上的企业,或者依靠补贴扮靓业绩的一些股票成了股市“不死鸟”。

丑闻:金太阳工程光伏企业骗补

6月20日,审计署发布公告显示,在国家推行的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政策上,企业骗补现象严重。

审计署对2011年、2012年中央财政本级和转移支付给广东、安徽等18个省份的节能环保类“三款科目”资金(即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款级科目资金)进行审计,发现有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占延伸审计资金额的2.6%。其中,8个金太阳工程项目违规使用资金2.07亿元,占总违规资金的12.8%。

已实施4年、国家补助资金达200多亿元的金太阳工程,长期以来饱受“骗补贴、拖工期、以次充好”的质疑。这一次,“金太阳”再度阴云密布。 8个违规使用资金的金太阳工程项目,包括广东汉能光伏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而这次自5月开始的清算行动,涉及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310个。到目前为止,财政部要求追回补贴的项目多达109个,涉及资金近百亿元。

这次清查行动也让整个业界为之震动。据悉,金太阳工程属于一次性补贴,以现金形式补贴给“项目投资者”一笔达项目总投资50%的资金。这50%的资金,在项目投建前一般就预支其中的70%,剩余30%在完工后支付。

“这样的补贴方式,给很多投资企业提供了骗补机会。他们实际建设的电站规模与申报规模不符,在建设上以次充好,甚至不去考虑以后并网发电是否可行。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当时行业内很少有人愿意投资收益率低的光伏电站项目,正是由于金太阳的出现,才让产业投资者对投资光伏电站兴趣高涨;也正是因为有了补贴,才让光伏产业捱过了“冬天”。

不过,这次清算并非意味着补贴结束。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已在分布式光伏发电工作会上,提出替代“金太阳工程”,将“提前现金补贴”改为“度电补贴”,新政有望在本月出台。与金太阳工程的初始投资补贴不同,度电补贴将以电价补贴的方式进行。这就意味着,企业如果不发电,将无法获得任何补贴。

逆袭:迎政策盛宴绝处逢生

金太阳工程余音未消,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又给光伏产业雪上加霜。上月以,欧盟委员会“认定”中国光伏产品莫须有的倾销“罪名”,将贸易保护的大棒挥向了欧洲光伏市场上的最大出口国中国。

不顾18个成员国的反对,欧盟委员会宣布自6月6日起向中国光伏电池和关键部件征收11.8%的临时惩罚性关税。此为初裁的第一阶段。欧盟同时称,两个月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达成解决方案,此后4个月中,税率将升至47.6%。此为初裁的第二阶段。之后,今年底如果两方依然未能达成解决方案,欧盟将进行最终裁决,在未来5年内执行更高关税。欧盟的这一“响雷”,无疑将决定我国150多家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命运,涉及210亿美元的贸易出口额和我国70%光伏产品的市场归属。更确切地说,将原本举步维艰的中国光伏企业推向了悬崖边缘。

岂料,乌云压顶之际,一向为人左右的光伏产业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命运被瞬间逆转。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次性提出6条方案以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计划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并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至于本轮政策具体的补贴标准、补贴年限、补贴方式以及到账时间,业内预计有望于三季度披露。

有了这一空前的政策利好,沉寂许久的光伏行业再次受到追捧,“中国光伏市场启动元年”之类的说法充斥市场。从股价上看,尽管6月沪深指数哀鸿遍野,光伏板块却笑傲A股。处于行业上游的单晶硅企业隆基股份、处于中游的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系统集成领域的专家特变电工和航天机电,以及中环股份等一系列公司勾画了一枝独秀的光伏牛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