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式暂停上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11超日债净价收于64.81元。如果未来公司能如期还本付息,那么在当前价位介入的投资者,将有可能获得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大赚70%的机会。不过,这一美好愿景能否实现,依赖于下一阶段超日太阳公司的经营改善或重组进展情况。分析人士提醒,目前来看,未来超日债的流动性风险、违约风险都不可小视,投资者对此类或有收益应保持谨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持有人更应抓住暂停上市前的最后时机,及时卖出、回避风险。8个月重挫近40%沦为最熊公司债对于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来说,虽然二季度经历了监管风暴、资金大旱带来的两波剧烈调整,但总体上表现依旧可圈可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财经 > 正文

超日债:富贵险中求Or不立危墙下

2013-07-05 09:03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正式暂停上市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11超日债净价收于64.81元。如果未来公司能如期还本付息,那么在当前价位介入的投资者,将有可能获得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大赚70%的机会。不过,这一美好愿景能否实现,依赖于下一阶段超日太阳公司的经营改善或重组进展情况。分析人士提醒,目前来看,未来超日债的流动性风险、违约风险都不可小视,投资者对此类或有收益应保持谨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持有人更应抓住暂停上市前的最后时机,及时卖出、回避风险。

8个月重挫近40%

沦为最熊公司债

对于交易所信用债市场来说,虽然二季度经历了监管风暴、资金大旱带来的两波剧烈调整,但总体上表现依旧可圈可点,不少公司债实现了正收益。11超日债则是一个特例,其不仅不在正收益之列,反而成为今年以来跌得最惨的一只公司债。

资料显示,11超日债于2012年3月发行,4月20日上市,期限5年,附发行人第3年末票面利率上调权以及投资者第3年末回售选择权。截至7月4日,11超日债净价收于64.81元,较2012年12月19日收盘时的103.919元暴跌37.6%,到期收益率高达24.25%。

回想上市之初,正值信用债市场行情火爆、收益率一路下行之际,超日债到期收益率一度长期运行在8%下方。但自从去年12月20日以来,11超日债曾两次暂时停牌,并且从首次复牌之日起便一蹶不振。第一次停牌是在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31日,在此期间,超日太阳公告了公司可能连续两年亏损以及超日债可能会在年报披露后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消息。受此影响,2月1日复牌当日,11超日债由停牌前的103.919元急挫至79.75元,从此踏上漫漫跌途。4月末至5月21日,超日债再次停牌,在此期间,公司正式发布了连续两年亏损以及公司债券将于7月8日正式暂停上市的公告。而5月22日复牌之后,11超日债除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显著反弹之外,其余时间均以阴跌为主。

激进者:豪赌“咸鱼翻身”

期待20个月大赚70%

7月5日,11超日债将迎来正式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但从昨日的成交情况来看,当前该债持有者的情绪似乎已经非常淡定。昨日超日债全天围绕64.8元展开窄幅波动,收盘仅下跌0.60%,成交量亦较前几个交易日显著缩小。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自从2月初复牌以来,超日债已经累计交易超过四个月时间,估计去年买入的投资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出逃,而未及时卖出以及今年在相对低位介入的投资者中,不乏一些人是看中了超日债的未来潜在巨额收益,期待其有一天能够“咸鱼翻身”。

该市场人士称,一方面,目前发行人超日太阳仍在积极寻求自救和重组,超日债仍有重返交易所的机会;另一方面,即使超日债自此终止上市,只要其未来能够如超日太阳高管所称“不会违约,本息都会按时偿付”,那么持有者未来就可能得到相当可观的收益。从理论上讲,如果持有人选择第三年末按票面面值全部回售给发行人,那么就意味着,当前一张全价67.76元左右交割的超日债,在20个月之后将变现为117.96元的税前收入,即可赢得高达74%的税前收益率。

不过,该市场人士同时指出,这两种情况都是理想的结果,最终能否实现,还依赖于下一阶段超日太阳公司的经营改善或重组进展情况,而目前看来,公司前途依然莫测,因此此时持有超日债就多少带了些“赌”的性质。

保守者:不立危墙之下

抓住最后的止损机会

高风险、高回报,一向是资本市场的主要特征;“富贵险中求”,更是一些剑走偏锋的激进投资者的赚钱之道。不过,对于债券市场投资者来说,既然选择了固定收益领域,就意味着其投资风格通常偏向保守,对于债券流动性和违约风险的预估和回避也就至关重要。就超日债而言,不少债券评级和研究机构对其提出了较为谨慎的投资建议。

从流动性风险来看,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目前超日债暂停上市面临的只是暂时丧失流动性,而一旦公司后续无法扭亏,将有彻底丧失流动性的风险。第一创业则表示,即使公司2013年奇迹般扭亏,并且深交所也同意其恢复上市,但是根据规定也只能是在协议平台挂牌交易,始终无法回到集中竞价系统交易。

从信用风险来看,去年12月末以来超日债信用评级被频繁下调。在去年3月发行之初,超日债的信用等级还是AA级,但在去年12月底被下调至AA-,今年4月直接被降至BBB+,5月更是再次被降至CCC这个濒临违约的级别,反映出评级机构对其信用违约情况的担忧在持续加重。

目前来看,未来超日债若想正常履约,发行人改善自身经营或重组的进展至关重要。对于公司自救的前景,第一创业表示,尽管公司为危机做出了各项努力,但在2012年的行业寒冬之后,光伏行业的复苏依然任重道远,公司上半年已经预亏4.01亿元和4.29亿元,而以往公司最好的单季盈利仅为1亿元出头水平,因此,如果仅仅依靠公司自身的恢复,公司2013年将扭亏无望。而就重组前景来说,中金公司在其报告中指出,虽然理论上公司上市壳资源仍具有潜在价值,存在重组的可能,但大额债务负担构成其重组的重大障碍,公司短期内重组的难度非常大,因而债券投资人因此获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总体而言,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敢于放手一搏的投资者而言,此次暂停上市、悲剧落幕,或只是超日债刚刚讲完的第一个故事,接下来将要发生的,可能是“过把瘾就死”的最终结局,也不排除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喜剧发生,但无论如何,期间都将承受难以想象的煎熬。而对于投资风格相对保守、风险偏好较低的债券投资者来说,“不立危墙之下”仍是保存实力、伺机再战的立身之本,那么,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可能就是最后的止损机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