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最新公布的167家“终止审查”企业中,共有8家光伏企业中招,成为最热门的折戟行业之一。“如果不是行业大环境不好,如果不是上的是创业板,如果不是IPO暂停时间过长,可能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企业业绩下滑成长性不达标外,部分企业自身也有致命的问题,目前IPO大军724家中(含中止审查企业),光伏企业还剩下4家,情况不容乐观。另类热门行业2011年以来,受制于其它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政策调整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光伏行业全产业链遭受了一定的冲击。连续爆发式增长了几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最严IPO审查 资本市场对光伏说NO!

2013-05-22 11:26 来源: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167家“终止审查”企业中,共有8家光伏企业中招,成为最热门的折戟行业之一。“如果不是行业大环境不好,如果不是上的是创业板,如果不是IPO暂停时间过长,可能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企业业绩下滑成长性不达标外,部分企业自身也有致命的问题,目前IPO大军724家中(含中止审查企业),光伏企业还剩下4家,情况不容乐观。

另类热门行业

2011年以来,受制于其它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政策调整以及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光伏行业全产业链遭受了一定的冲击。连续爆发式增长了几年的光伏行业企业在2012年遭遇了普遍的业绩下滑。

回望2012年前三季度,光伏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48.92亿元,同比下滑18.55%;综合毛利率为15.43%,同比下滑7.17%。其中,电池组件是重灾区,硅片-电池-组件环节前三季度基本全线亏损,整体实现收入162.50亿元,同比下滑34.87%,实现净利润-11.96亿元,综合毛利率12.37%,同比下滑5.72个百分点。

遭遇行业寒冬的光伏行业,只2012年一年,就已有恒基光伏、黄明太阳能、辉煌太阳能、日地太阳能、快可光伏、欧贝黎、中海阳、天能科技、上机数控、思可达光伏、英杰电气11家的太阳能行业企业梦碎IPO途中。

在今年4月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167家“终止审查”企业中,共有8家光伏企业中招,又成为最热门的折戟行业之一。

不容乐观

行业低迷又遭遇严苛核查令。

2013年1月8日,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专项检查工作做出动员和部署,而在其中也提到,“在对创业板公司自查时,若创业板首发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导致不符合发行条件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应尽快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这一严苛的核查令的下达,对一向认为需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板公司提出了更为严厉的要求。但目前整个光伏行业的景气度仍然令人担忧。

对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而言,距IPO成功的大门终点只差1厘米,却不幸倒下。

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公司,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专业生产直拉式硅单晶生长炉,保荐人为民生证券,去年5月13日过会。去年6月,其竞争对手之一上海汉虹精细机械有限公司向证监会实名举报,宁夏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4月22日开庭审理该案件。

另一家光伏企业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生产超白压延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重要部件之一,由国信证券保荐,2011年11月25日过会,但迟迟未拿到实施批文,曾有媒体质疑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拟募集3.6亿元逆市扩大产能4倍,是否符合市场实际。

“主要是整个行业大环境不好所致。”裕华光伏新材料董事会秘书杨春玲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经营正常,其他不便多说。

北京中科恒源科技处于中小板“初审中”,主营业务之一为提供光伏电站系统解决方案,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处于创业板“反馈意见”中,专业从事光伏封装材料和氟硅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投行人士认为,北京中科恒源科技选择了中小板,对业绩的考核相当宽松,而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IPO之路则不容乐观。

上交所也有2家光伏企业排队,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去年4月19日预披露,专注于设计和生产光伏组件的关键封装材料。记者致电杭州福斯特,证券事务代表王女士表示,公司不会撤材料,已经递交了自查材料。

而浙江福莱特光伏玻璃集团去年7月6日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主要从事超白压花玻璃和普通深加工玻璃的生产和销售,在证监会名单中,福莱特光伏玻璃变成了“中止审查”。

笔者了解到,自2011来以来,受欧债危机、海外国家下调补贴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光伏行业需求增速放缓。2013年,在证监会严格核查下,折戟企业可能会创出新高,而IPO的记录或许是“零”。

仍有希望

在历史上最严格的IPO审查下,今年以来已有8家光伏企业“终止审查”,目前IPO排队大军724家企业中,光伏企业还有4家。

此外,还有更好的消息是,5月份会重启IPO。去年一批有30-40家过会企业,审查没有问题应该会提前上市。浙商创投人士也表示,从近期行情与券商沟通的情况看,抽查结束后,5月份IPO应该会重启。

正如新华社最新评论所指出的“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尽管人们对IPO依然畏惧,但这一天终要到来;尽管重启IPO是个棘手的难题,但这是道绕不过去的坎儿,监管层和市场终要面对。”但对于上市公司质量,如果保持长久的财务数据不假,恐怕还要从制度上进行再改革,不能总依靠抽查、自查排除。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