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美股晶澳太阳能大涨70.37%至9.56美元,不仅带动了中概太阳能板块强力上扬,同时也点燃了A股市场的炒作激情。截止昨日收盘,隆基股份“一”字涨停、海润光伏、阳光电源等个股表现也极为抢眼。阳光电源参加“第七届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那么,在这一轮太阳能概念股集体暴涨背后,是否意味着光伏行业已走出“寒冬”,迎来“春天”?政策利好需求增加据悉,晶澳太阳能大涨归功于其靓丽的一季报数据。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毛利润为9990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海外光伏中概股受追捧 国内企业跃跃欲试

2013-05-22 09: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20日,美股晶澳太阳能大涨70.37%至9.56美元,不仅带动了中概太阳能板块强力上扬,同时也点燃了A股市场的炒作激情。截止昨日收盘,隆基股份“一”字涨停、海润光伏、阳光电源等个股表现也极为抢眼。

阳光电源参加“第七届2013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

那么,在这一轮太阳能概念股集体暴涨背后,是否意味着光伏行业已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政策利好需求增加

据悉,晶澳太阳能大涨归功于其靓丽的一季报数据。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毛利润为9990万元,毛利率为6%,一举扭转了上一季度毛利率为-4.6%的亏损局面,同比增长2.1%。净营收17亿,同比增长4.7%。

晶澳太阳能毛利率的大幅改善,大大增强了市场对国内光伏产业摆脱受制欧盟双反税率,成本倒挂局面的信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由于前期欧盟双反利空已经出尽,市场早有了心理准备。而我国政府针对欧盟"双反"采取回应措施,包括6月份对欧美韩进口多晶硅征收"双反"关税,这将进一步打开国内多晶硅原料的市场需求,从而推动其价格上涨。所以,市场对光伏产业还会有所期待。”

另外要注意的是,虽然欧盟将于6月6日公布相应的反倾销法法令,对中国光伏产品或将征收高达47%的反倾销税。但民生证券指出,欧洲市场占全球的比重已经由去年50%以上下降到今年25%左右,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已逐步减弱。

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也在14日举办的“第七届2013年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论坛”上表示,涉及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已经明确。

“这一补贴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的用电需求,有利于光伏发电量的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他认为,电价的上调意味着光伏政策逐步落实。多数业内人士也指出,国内市场极有可能兑现之前的10GW的预期,这将在极大程度上利好光伏企业。

业绩回暖预期升温

除了政策利好支撑外,光伏企业通过淘汰过剩产能,降低成本,从而令业绩逐步扭亏为盈。长城证券分析师熊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逐步好转。一些企业通过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加上原材料也有所下跌,企业逐步扭亏为盈,摆脱了亏损的局面。”

以东方日升为例,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62.31万元,同比增长2060.21%。向日葵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61.15万元,同比增长81.03%。另外,精功科技在2013年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600万元-5600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由此可见,光伏行业业绩正逐步好转。

从产业链看,硅料、硅片、电池片、单多晶硅组件等价格均在逐步企稳回升。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表示,目前国内硅料厂纷纷开始酝酿硅料涨价,硅料环节将享受主动涨价利好。宏源证券也预计未来多晶硅价格的涨价预期会增强,价格开始坚挺,组件价格也有一定上涨。

可关注业绩好转公司

从A股市场可以看出,4月以来,受政策扶持和业绩增长双重利好影响,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亿晶光电、海润光伏、东方日升、中坏股份、新大新材、中利科技等上涨幅度均达50%左右。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光伏基本面回暖信号确定,板块下半年将会有反转的行业性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已处于行业低谷,未来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的光伏产业有望底部复苏,再次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促使市场容量大幅增加。短期可以关注隆基股份、亿晶光电、海润光伏、东方日升、中环股份、新大新村、天龙光电、向日葵、中利科技等光伏企业。

作为券商普遍看好的阳光电源,5月以来涨幅17%。长江证券分析师邓浩龙表示,公司电站EPC业务保障业绩,甘肃的电站将为今年带来6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基本能保障0.5元的业绩承诺。而从毫州项目的情况看,公司的电站业务有望持续性经营。值得推荐。

熊杰也表示:“近期可关注行情反转预期,一些业绩转好,估值低的公司,可以持续关注。”他指出,特变电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4亿,同比增长17%。随着公司多晶硅成本的持续下降,海外工程结算进入高峰,收入增速较快,变压器结构性改善,业绩有望恢复增长,同样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