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市场研究机构 IHS Inc.旗下IMS Research最新的季度报告透露,随着2012年光伏逆变器供应市场进一步分化,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市场总占有率下滑逾4%。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及日本市场需求量的强劲增长,而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中大多数企业在这两个市场的业务较为有限。随着光伏市场持续分化且核心市场产品需求量疲软,SMA Solar Technology公司在全球市场的收益占比已连续第三年下滑,目前其市场占有率仅略高于25%。而近日一阵收购兼并风潮,包括Advanced Energy收购REFUsol ,ABB集团收购 Power-One在内,几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市场 > 正文

IMS Research:光伏逆变器市场持续分化

2013-05-03 13:31 来源: Solarzoom 

据市场研究机构 IHS Inc.旗下IMS Research最新的季度报告透露,随着2012年光伏逆变器供应市场进一步分化,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市场总占有率下滑逾4%。

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及日本市场需求量的强劲增长,而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中大多数企业在这两个市场的业务较为有限。随着光伏市场持续分化且核心市场产品需求量疲软,SMA Solar Technology公司在全球市场的收益占比已连续第三年下滑,目前其市场占有率仅略高于25%。而近日一阵收购兼并风潮,包括Advanced Energy收购REFUsol ,ABB集团收购 Power-One在内,几乎没有对竞争格局产生影响,并且对供应商的排名的影响也只是微乎其微。

光伏逆变器供应市场分化

虽然在一般情况下,出现多起破产、退出及并购案例意味着产业正历经整合,但是全球十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的市场占有率仅从2011年的62%降至2012年的56%,变化较小。

同2009年的近40%的市场占有率相比,2012年SMA Solar Technology公司在光伏逆变器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下滑,市场占有率仅略高于25%。

IHS光伏逆变器研究经理Sam Wilkinson表示:“2012年内,由于业务仍集中于增长乏力的传统欧洲市场,而在增长迅猛的中国及日本市场开拓不足,包括SMA、 Power-One和Kaco三大逆变器供应商在内的众多顶尖供应商均丢失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与此相反,2012年夺得市场一席之地的绝大多数供应商都是主攻新兴市场的中型企业。2012年,市场占有率逾1%的供应商数量增至24家,这一新增群体贡献了总收入的四分之三。”

退出潮中Enphase 与Advanced Energy斩获市场份额

绝大多数市占率和排名上升的供应商是那些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深入耕耘或者推出最新技术的企业。2012年,Advanced Energy与Enphase两家公司在快速增长的美国市场上的强势地位促使其全球排名分别提高至第四名和第六名,而2011年这两家公司的排名分别是第八和第十一名。类似的是, Omron在日本市场上的优势使其夺得销售额排行榜第六名的位置,并且成为进入全球十大逆变器供应商榜单的首家亚洲供应商。

与此相反,三家逆变器供应商跌出了2012年全球前十的行列。继陷入财政困境之后,Satcon宣布破产。西门子退出光伏产业,并且将其归因于增长率下降及增大的价格压力;Sputnik Engineering则鲜有在停滞不前的欧洲市场之外进行新市场开拓。

收购几乎没有对供应商体系产生影响

最近几周以来,多家光伏逆变器供应商被收购。Advanced Energy收购REFUsol,ABB集团收购Power-One公司,都体现出了厂商拓宽产品类型,强化传统市场及进军新兴市场的战略决心。然而,IHS发现,这些并购案例对供应商体系产生的短期影响微乎其微。

尽管Power-One公司被ABB收购,但其全球第二大逆变器供应商的地位以及与SMA之间的差距仍然没有改变,因为2012年ABB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而REFUsol 被Advanced Energy 收购之后,合并后的新公司综合排名仅上升一位,超越Kaco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大逆变器供应商。

Wilkinson补充道:“这些收购并不意味着逆变器产业出现了重大整合。我们根据并购后的品牌变化对排名表进行了调整,发现2012年十大逆变器供应商的总体市占率仅为59%,仍低于2011年的占比。”

尽管收购兼并、企业破产以及退出引发了部分地区的产业整合,但是众多新兴市场——尤其是2013年有望成为全球两大光伏市场的中国和日本——将催生了一系列新兴本土供应商,他们的快速扩张导致全球逆变器市场逐步分化。

Wilkinson最后说道:“最终的结果是,随着供应商体系的根深蒂固,对目前的供应商而言,渗入这些新兴市场是极大的挑战。随着市场继续呈现地域分化,供应商体系可能会进一步分化。”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