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产业正处于转型调整期,中国当地大厂也伴随市场动荡,在产业整体方向不明的大环境中,尚德、LDK仍在重生中挣扎,反观中型规模企业的发展却相对稳定,在此机会下,记者专访了正泰太阳能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陆川博士,就近日就正泰集团的现状与未来可能的发展做简单分析。记者: 据我们了解,正泰太阳能2012年的电池产能为600MW,模组产能为900MW,请问贵公司2012年的出货状况如何?在今年会有扩产计划吗?陆川: 公司2012年出货量为584MW。由于目前依旧是供过于求的市场态势,短时间内公司暂时没有扩产计划。记者: 面对美国和欧洲的“双反&r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多晶硅 > 访谈 > 正文

专访:正泰太阳能副总裁陆川

2013-04-15 11:00 来源: EnergyTrend 

太阳能产业正处于转型调整期,中国当地大厂也伴随市场动荡,在产业整体方向不明的大环境中,尚德、LDK仍在重生中挣扎,反观中型规模企业的发展却相对稳定,在此机会下,记者专访了正泰太阳能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陆川博士,就近日就正泰集团的现状与未来可能的发展做简单分析。

记者: 据我们了解,正泰太阳能2012年的电池产能为600MW,模组产能为900MW,请问贵公司2012年的出货状况如何?在今年会有扩产计划吗?

陆川: 公司2012年出货量为584MW。由于目前依旧是供过于求的市场态势,短时间内公司暂时没有扩产计划。

记者: 面对美国和欧洲的“双反”,正泰会如何应对?不久前有厂商指出,电池可以集中发展,模组厂适合在全球主要当地市场发展,这样的情况似乎越见明显,正泰会选择在成熟市场还是其他新兴市场(例如印度、东南亚)建立模组厂吗?

陆川: 关于产能布局,我认为产能受制于供应链的完整性,适宜集中生产,而模组产能更多的是自动化的组装,可以全球布局。应对双反由于目前课税程度尚不确定,在公布结果前不会有较大的决策发生,但是已经在准备欧洲的模组产能布局,一旦双反只反模组或电池加模组,那么欧洲的产能布局可快就会付诸实施。

记者: 目前已经有很多家中国公司选择在台湾、印度、韩国寻求投资或合作机会,对正泰来说现在是否是收购倒闭厂商产能好时机?或是保持弹性以代工的模式寻求合作?

陆川: 产业处在调整期,公司会选择灵活的方式来调整发展路径。我们考虑的是优先收购资产而非公司。

记者: 正泰目前的发展是以专案开发为主,还是偏向模组提供商?

陆川: 在国内和国外进行项目开发是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目前在中国已并网的专案有300MW,在建项目超过150MW;2013年国外电站开发量在120MW。但模组销售仍会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目前正泰主打晶矽产品,对于薄膜的发展怎么看?

陆川: 公司已经于2012年年中停止了薄膜的大规模生产,而保留薄膜的研发,特别是薄膜在晶矽上面HIT的研发。目前我们研发改造的PECVD设备已经被杭州一家电池厂订购,作为HIT高线电池扩产使用。

记者: 2011年底对于产品的效率需求有大幅提升,2012年整年对于高效的反应却相当冷淡,请问正泰怎么看这样的需求反应?依照正泰的产品线,2013年对于电池、模组有什么技术提升与规划?从市场来看,2013年电池的效率还会大幅提升吗?

陆川: 2011年底市场对高效组件的需求火爆,并逐渐让高效率成为行业标竿。2012年是一个技术储备良机,产业整合时期做好相应的技术储备,将是行业在2013年及2014年复苏后,让一个中等规模企业向行业领头羊迈进的一个契机。正泰太阳能在2012年对单晶和多晶产品的效率提升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多晶效率排在市场前五,单晶排在市场前三,2013年将会继续稳步提升。

记者: 正泰太阳能在产品配套上与其他企业有什么差异?例如正泰集团本身的优势与太阳能模组结合。

陆川: 正泰集团在电气集成系统领域有自身的优势,可以提供完整的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正泰自己开发的电站,对正泰集团系统产品的应用最高可以达到90%内配。

记者: 正泰在品牌经营上有什么特殊的策略吗?

陆川: 正泰已在电气领域耕耘了近30年,建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太阳能领域以ASTRONERGY做为产品品牌进行推广,公司的产品品质和经营策略也都获得了业内各方面的认可。

记者: 2013年全球发展的重心预计会偏向亚洲与新兴市场,包含中、日、印、澳都是快速发展的市场,但是部分国家与新兴市场的投资稳定性相对成熟市场来说比较低,风险高,正泰太阳能在这方面会以什么不同角色进入市场,开发商、投资者还是单纯模组供应商?

陆川: 从专案开发角度来看,首要控制的还是风险,因为电站项目业务属于固定资产投资,跨越周期较长;如果只是纯粹的模组销售,客户的信用、销售回款等要严格把关好。

记者: 未来市场可能成熟市场发展住宅型,新兴市场还是从电厂示范项目开始,正泰会两线发展,或是仍旧看好何者可以提供企业利益成长较多的机会?

陆川: 公司会选择两线发展,针对不同的市场制定不同的策略。屋顶市场相对较为分散,管道成熟,需求稳定;地面电站则需要较长的开发周期。

记者观点

在市场低迷的气氛中,厂商决策相对保守,也因此影响营运面的考量,过去大量在通路堆货、快速抢进专案投资的情况都将有所改变。产能的扩充也将朝向技术升级以及策略性的布局,单纯扩大厂能取得经济规模已经不是有利的竞争方法。

市场上可以见到过去许多厂商凭借著自身的条件优势,取得大量贷款资金,而不断在市场进行扩厂、借贷中循环,但是最终也都付出了代价。在低谷时认清企业自身条件、结合相关优势,并且持续不断投入长期的研发研究,才能掌握市场再起时的领先地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