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早已深陷风声鹤唳之中,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美国纽约上市的尚德电力意外卷入一起遭设局被骗案,牵涉金额高达5.6亿欧元(RMB43亿),这项反担保骗局很可能重创尚德仅存的一线生机。《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尚德这次可说是阴沟裡翻船,赔了夫人又折兵;多年前,尚德投资环球太阳能基金(GSF),并委託管理公司(GSF Partner)负责营运,主要业务集中于投资太阳能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对方反担保有问题这项遭设局被骗案,主要是出在GSF在意大利兴建145兆瓦太阳能电厂。为确保计划顺利进行,尚德提供融资担保,GSF的管理公司同时以5.6亿欧元等值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尚德诈骗案43亿恐泡汤 积极着手查内鬼

2012-08-01 16:1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早已深陷风声鹤唳之中,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美国纽约上市的尚德电力意外卷入一起遭设局被骗案,牵涉金额高达5.6亿欧元(RMB43亿),这项反担保骗局很可能重创尚德仅存的一线生机。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尚德这次可说是阴沟裡翻船,赔了夫人又折兵;多年前,尚德投资环球太阳能基金(GSF),并委託管理公司(GSF Partner)负责营运,主要业务集中于投资太阳能电站开发、建设和运营。

对方反担保有问题

这项遭设局被骗案,主要是出在GSF在意大利兴建145兆瓦太阳能电厂。为确保计划顺利进行,尚德提供融资担保,GSF的管理公司同时以5.6亿欧元等值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提供反担保。

尚德指出,这项反担保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备,登记在案。最近该公司决定从GSF基金退出,结果外聘顾问意外发现,GSF Partner公司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有问题。

初步调查了解,GSF Parnter提供给尚德的担保品可能不存在,也就是说不管尚德是否有拿到这批5.6亿欧元的担保债券,都可能是一场骗局,“很显然尚德已被摆了一道。”

当初尚德投资GSF,主要考量太阳能电厂是一项具有稳定且可以回收的长期投资,投资报酬率约10%至12%,同时也有利该公司加速拓展太阳能产业其他领域。

这项投资初期也的确为尚德带来一些好处;例如2009年来自GSF投资电厂的的零组件采购就高达1.2亿美元,占当年尚德零组件总营收的7%左右,另外在2010年和2011年都有类似收益,总计超过2.3亿美元。

尚德查内奸通外鬼

这次会发现这起反担保诈骗案,尚德高层始料未及,若非要从GSF撤资,恐怕至今仍被蒙在鼓里;尚德已开始调查此案是否有公司人员牵涉其中。

尚德强调,最后结果还未出炉,但会继续调查下去。该公司也将采取法律行动,尢其会控制GSF及其所有资产,来保护股东投资利益。

尚德正在评估这起诈欺案的影响,且最终都会反映在公司合并报表中,今年第2季财报也恐会延迟发布,直到完成调查,但8月20日的那一周,尚德会发布关键性营运指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