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坐在我前面的是大连连城数控机器的张天泽张总。张总您好。大连连城机器张总:您好。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遭遇最大难点是设备的国产化,请问,连城作为为数不多的硅锭/硅片切割设备生产企业,如何看待设备国产化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大连连城机器张总:光伏行业在中国这些年成长得特别快,也涌现出尚德、天合、保利协鑫、晶澳等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的高速成长也在推动着设备的国产化,设备的国产化还是由用户推动。整个光伏行业,除了多晶硅原料设备外,大部分设备都进行国产化。其中我们企业所做的硅材料加工,

首页 > 企业 > 正文

独家专访:大连连城数控机器(光伏)总经理张天泽

2012-05-28 11:2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大家好,我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坐在我前面的是大连连城数控机器的张天泽张总。张总您好。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您好。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遭遇最大难点是设备的国产化,请问,连城作为为数不多的硅锭/硅片切割设备生产企业,如何看待设备国产化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积极意义?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光伏行业在中国这些年成长得特别快,也涌现出尚德、天合、保利协鑫、晶澳等一大批企业。这些企业的高速成长也在推动着设备的国产化,设备的国产化还是由用户推动。整个光伏行业,除了多晶硅原料设备外,大部分设备都进行国产化。其中我们企业所做的硅材料加工,这个设备从切片的角度来讲,制造的要求还比较高。从切方来讲,相对来说要求会低一些。我们企业从08年底,就推出了切方机。切方机从08年推出到去年年底销售200多台设备,可以说销售量很乐观。我们预测占国内三分之一左右的产能。过去国外的设备价格比较高,我们的设备价格相当于他们的60%。从硅片企业来讲,设备投资占据他们很大的比重。设备国产化可以降低他们的投资成本。设备国产化后,设备的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各个方面都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于硅片企业来讲,切片设备的国产化的意义就非常大。因为切片机是设备中的主流设备,占投资比重大。国内05年和06年就有企业开始研究,花的时间也比较长。我们企业是从08年开始研究,花了4年左右时间推出这个设备。国内企业经过几年研发,陆续推出了切片设备。我们相信,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在未来一两年时间,国产设备肯定能成为主流设备,也能普遍为客户所接受。这期间肯定会有一两家或两三家企业成长得特别迅速,成为替代进口设备的主力产品。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就目前形式来看,绝大多数硅锭/硅片切割市场被瑞士HCT、梅耶博格、日本NTC公司所瓜分,此外,还有很多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纷纷介入,比如日本的高鸟公司、安永公司、不二越机械工业株式会社、日平外山公司等专门推出了针对太阳能硅片切割的机型。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些国际巨头对连城等国产光伏设备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您觉得国产光伏切割设备最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是哪里?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过去,以切片设备为主的国际巨头是HCT、梅耶博格、日本NTC这三家公司。像高鸟、东京制钢也在国内进行推广,推广的数量不多。实际上大家所采用的工艺路线,整体来讲没有太大差异。在制造经验和对工艺的消化理解方面,国内企业花了一定时间。对工艺的理解达到一定深度,对制造经验有了足够的掌握后,国内设备会比较快的达到目前国际设备水平。但有一点,国外的企业在基础研发方面,投入的精力比较大。比如HCT、梅耶博格、日本NTC这三家公司,在基础研发方面走在前端。我们国内企业在基础研发方面,特别是技术方向实验性做得还是比较少。国内的设备要想达到国外水平,应该强化基础研发的工作。我们企业一直比较关注国外的前沿技术,也做了一定的投入。但要想达到与国外技术同步研发,甚至有一些创新、超过国外的技术水平,基础研究是最关键。至于说国外设备对国产设备造成多大威胁,我觉得关键还是技术。行业的方向是降低成本,要使光伏产品大家都用得起,可以从管理、节约化生产上做到。关键且应该强化的还是技术进步。如果国产设备在基础研发方面再向前跨越一步,差距就没那么大。我相信未来一两年,切片机的国产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应该没有问题。以目前连城所达到的水平,替代进口设备的时间不会太久。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针对业内人士提出的国产光伏切割设备的技术劣势——可切割尺寸较小、精度差、不稳定,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国产的多线切片机,过去是偏向小尺寸。整个切片机的发展路线也是从单机产能比较小向单机产能大的方向发展。比如说NTC,过去有42的机器,后来又推出了PV600、PV800、PV1000,他的产能也是不断加大的过程。比如像梅耶博格,早期的设备是265,后来又推出了264、271,也都是从加工规格比较小向单机产能比较大发展的过程。国内切片机研发的时间比较长,说明了他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技术复杂性。因为研发的时间长,过去是基于国际上早起的设备开始研发,于是就出现了加工规格比较小的情况。至于切割技术不稳定的情况,我觉得还是从对工艺的理解、制造技术、经验和能力等方面造成,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逐渐被国内厂家克服。比如现在连城推出的机型,与梅耶博格的271、还有NTC的PV1000,产能完全相当、加工规格完全一致的机型。从使用稳定性来讲,我们目前有几个用户使用了一段时间,从机器的负荷、开机率、良品率,跟国外的设备没有什么差异。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国产光伏切割设备是否能做到性价比的超越?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我认为我们在消化、理解、学习、借鉴上肯定是有创新,但如果讲超越,国产设备推向市场的时间还比较短,没有经过客户长时间、大规模的使用验证,所以还谈不上超越。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由更多的用户来评价会比较客观。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全球光伏行业都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尤其是在生产环节,很多企业开始把业务重点转向国内,但国内形式似乎也不容乐观,包括四川在内的国内多晶硅/硅片企业大多数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形式?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行业的形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像多晶硅企业的停产和整顿,我认为是成本方面的问题。多晶硅企业也是在不断降低成本,有些企业采用了领先的技术或者进行技术改造,他们的成本降得比较低。目前市场的波动,比如欧债危机的影响,把企业的成本暴露出来。成本低的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也迫使企业进行停产和技术改造。我相信技术路线还比较成熟,只是谁做得早做得晚问题。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您认为这个过程会持续多长时间?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行业内有很多数据,大都认为会经历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调整。我个人还是对行业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从我们做切割制造设备来讲,设备国产化是可以推动硅片加工制造成本和投资成本的降低的。很多环节都在做着和我们一样的工作,推动成本的降低,同时有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经过这一轮成本的降低,我觉得还会推动市场的发展。比如说过去光伏产品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用,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几个国家。现在呢,很多国家在用,包括中国、印度、巴西、欧洲一些小的国家。基于行业规模的扩大和成本的降低两个因素,更多的企业和更多的国家能够用得上光伏产品,市场的需求更大。大家过去常讲“一元光伏时代”。一元光伏时代也是市场发展的希望。实际上我们中国企业的成本已经比较接近一元光伏时代了。这也是大家所期望看到的前景。比如说中国,一下子规划了十几个GW,印度好像也规划了20个GW。如果说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用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消化近40个GW的产能,相当于全世界发展了8年到10年的产量。还有其他国家的需求,我对光伏行业还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虽然现在市场行情不是太好,我觉得量还是在持续增长的。当然,前期产能有点过剩,包括设备的产能也有点儿过剩。我觉得消化的时间也不会太久。我认为:第一,市场会持续增长;第二,这点儿产能过剩主要是市场环境造成的,比如说客户端、用户端,欧洲出了一些问题,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能过剩。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这种形式下,连城将如何调整产品的市场布局?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连城也没有什么清晰、大的市场布局,主要是服务于中国市场。中国又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也在想,过去欧洲、日本也有很多做硅片的企业,也有很多设备的应用,但是发展的速度和增长的规模还是中国最快。与国外企业比较,国内企业具有低成本的优势,下一步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发展是否会淘汰一些高成本的企业,比如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企业。但国外的企业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我不认为会淘汰一些高技术优势的企业,而会淘汰一些高成本的企业。好像没有哪个地方在制造太阳能光伏产品方面比中国更具备资源和成本优势。我觉得还是以中国市场为主,连城会好好服务于国内企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目前,硅锭/硅片切割设备在技术上还有哪些问题亟待突破?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薄片切割是未来硅片切割的方向,切得厚也无助于转化率的提高。我觉得大家的技术方向肯定是往薄片化方向发展,这也是连城致力于研究的方向。机器制造一方面要考虑成本、一方面要考虑效率。用户也这样考虑。还有新的工艺路线,比如说金刚线的切割工艺,目前也有很多做设备的企业在配合研究。连城也在研究。新的技术路线是否能够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大家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切割的薄片化方面,或者是金刚线的切割工艺方面,我们企业非常重视这方面研究,也希望不落后于国外企业。还有一些其他的技术路线,比如像应用材料提出的结构线切片,大家的目标都一样:降成本、提效率。这样能够在设备制造环节,推动产业成本的降低、技术的进步。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确保切片效率与硅片破损率方面,连城如何做?

大连连城机器张总:切割效率方面,很多用户一直在探索新的工艺、探索怎样把设备使用得更好达到最佳,超过设备厂商的想象与能力,很多用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保证切片稳定性方面,设备就是固化的工艺,其他设备厂商在保证工艺稳定性方面的技术,连城也能实现。连城设备从机械的制造精度、温度的控制、电气控制系统的稳定性等很多方面,一直追求比较高的目标。通过这几方面技术的实现,可以有效的保证切片的稳定性。我们设备的成品率、良品率、开机率也说明我们设备是可以和国外设备竞争。碎片率与破损率方面,不单纯是切片机切片环节问题,涉及到上下游的加工环节比较多。大家对它的控制采用了不少的方法和手段,每家都有差异。切片设备要保证整个过程的稳定性,透过刚才提到的几个技术方面实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