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两桶油”炼油板块一直亏损。其中,中石油炼油板块去年巨亏618.66亿元,中石化炼油板块则亏损376亿元。不过,“两桶油”对炼油业务“吐苦水”的做法向来遭外界诟病,甚至被指责向上游转移利润。实际上,“两桶油”的赚钱能力依然在加强,今年一季度两公司平均日赚5.8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5.6亿元。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徘徊,一些机构纷纷预测,5月中下旬成品油调价窗口将打开,届时汽柴油有望迎来本年度第一次下调。上周,一则中海油收购美国上市光伏公司阿特斯的新闻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两桶油“移情别恋” 不爱石油爱光伏

2012-04-28 09:5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去年以来,“两桶油”炼油板块一直亏损。其中,中石油炼油板块去年巨亏618.66亿元,中石化炼油板块则亏损376亿元。不过,“两桶油”对炼油业务“吐苦水”的做法向来遭外界诟病,甚至被指责向上游转移利润。实际上,“两桶油”的赚钱能力依然在加强,今年一季度两公司平均日赚5.8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5.6亿元。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徘徊,一些机构纷纷预测,5月中下旬成品油调价窗口将打开,届时汽柴油有望迎来本年度第一次下调。

上周,一则中海油收购美国上市光伏公司阿特斯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此次中海油意图收购阿特斯更被网友比喻为“高帅富的央企国企看中了行业里的小清新”。

继中海油逆势进军亚洲光伏市场之后,作为国内第二大石油生产企业的中石化也进入光伏领域,正在建设首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不久前,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油田首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落户AT22井,这被认为是中国传统石油能源公司涉足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一次尝试。

据记者了解,中石化除了建造光伏电站之外,也有意在光伏界扩张。一位下游厂商表示,中石化开始在业界与一些企业进行接触,寻找收购对象。“和中海油一样,中石化手里握着大量的现金流,也只会收购一线的企业,他们对中小企业并不感兴趣,通过收购一线企业可以迅速在行业里崛起做大。”

另一个新进入者同样是央企身份的中国化工集团。近期,该公司强势进入光伏行业,据其声称,组建航母级的光伏企业是中国化工“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而该计划也得到了国资委的大力支持。

在光伏寒冬之际,众多央企却逆势进场,显然有救场之意。而据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50GW,是现在的25倍。前景良好,这是央企们的底气。而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巨头的进入,将给光伏行业带来巨变,一场暴风雨般的整合即将来临。

然而,中石化如此盈利为何还要逆市投资光伏呢?

我国是个能源大国,能源消耗主要以煤为主,而煤的储量按现在的情况看,三五十年就挖光了,除非探出新的大面积煤矿。而我国的石油储备仅有1200万吨,危机时仅能维持10~15天,所以我们必须要找到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新的能源来代替石油和煤,而太阳能光伏正符合这一条件。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逐渐受到重视,许多企业都把目光转移到可再生能源上来。光伏是清洁能源,不会产生污染,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将来会被广泛推广应用。而许多企业就是看中这一点,开始大举进攻太阳能光伏行业。虽然,目前的光伏行业处于严冬期,但光伏的未来还是有无限机遇与发展的,未来将会是可再生能源的天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