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调研机构IMS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二线多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产能利用率在11年第四季度降至35%,而且据预测该数字还会在2012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由于近期库存量高,需求量低,许多二线光伏供应商不得不关闭生产线,甚至全面停产,其产能跌至IMSResearch所记录的最低值。这种不利的境况与两年前相比大相径庭,在2010年第四季度这些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曾达到了80%。今非昔比令供应商们无比“难受”2010年,光伏市场正值需求旺盛期,大多数二线光伏组件供应商纷纷扩大产能。在吃到甜头之后,又寄希望于来年,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IMS Research:中国二线光伏组件商二季度有望走出困境

2012-02-02 11:0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据英国调研机构IMS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二线多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的产能利用率在11年第四季度降至35%,而且据预测该数字还会在2012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

由于近期库存量高,需求量低,许多二线光伏供应商不得不关闭生产线,甚至全面停产,其产能跌至IMSResearch所记录的最低值。这种不利的境况与两年前相比大相径庭,在2010年第四季度这些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曾达到了80%。

今非昔比令供应商们无比“难受”

2010年,光伏市场正值需求旺盛期,大多数二线光伏组件供应商纷纷扩大产能。在吃到甜头之后,又寄希望于来年,然而与2010年全球光伏安装量增幅160%相比,2011年急流直下,只增长了可怜的25%,因此,光伏产能出现严重过剩也就不可避免。据IMSResearch预测,2012年的光伏组件总产量将是市场需求量的近2倍。

光伏市场遭遇“冷淡”

IMSResearch光伏市场分析师金女士表示:“2010年全年到2010年年初这段期间,二线供应商的组件需求受益于与一线及其它供应商签署的ODM(原始设备制造商)供应合同。由于光伏市场持续疲软,ODM产品需求有所下滑,再加上大批存货积压,导致了中国二线光伏组件供应商在2011年出货量逐渐减少,迫使他们减产,最终形成破纪录的低产能利用率。”

光伏组件价格无奈“大放血”

低产能利用率还影响了光伏组件的价格。二线供应商为了清仓不得不大幅削减价格,因而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均价比2010年同期下降了37%。不过,据IMSResearch公布的“每月光伏组件价格跟踪”报道,去年12月份光伏组件经销商的产品定价比供应商高出了16%,其原因是地方经销商在主要欧洲市场充分利用了年终抢购的缘故。

二线供应商们或将迎来“春天”

IMSResearch同时预测,由于库存量有所减轻、大部分供应商停止产能扩张、部分供应商退出光伏市场等因素,二线光伏组件供应商们的将有望在2012年第二季度提高产能利用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