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太阳能行业盛会InterSolar中国展12月7日在北京开展,在光伏产业处于“寒冬”之际,这个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太阳能展会却首次来到中国。在提前一天开始的InterSolar中国展研讨会上,包括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产业虽然整体不景气,但这不会阻碍光伏业“春天”的到来。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尤其被寄予厚望。记者也从展会现场了解到,在绝大多数太阳能设备商都在应对利润率日渐下降的不利局面下,光伏逆变器却成为光伏产业链中受损失最小的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会展 > 正文

InterSolar中国展光伏逆变器设备成亮点

2011-12-14 13:5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行业盛会InterSolar中国展12月7日在北京开展,在光伏产业处于“寒冬”之际,这个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太阳能展会却首次来到中国。

在提前一天开始的InterSolar中国展研讨会上,包括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波特哥海特·汉郝特博士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光伏产业虽然整体不景气,但这不会阻碍光伏业“春天”的到来。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尤其被寄予厚望。

记者也从展会现场了解到,在绝大多数太阳能设备商都在应对利润率日渐下降的不利局面下,光伏逆变器却成为光伏产业链中受损失最小的一环。逆变器设备甚至被看作是光伏产业“寒冬”中的“避风港”。

光伏逆变器市场经历“寒冬”考验

IHSiSuppli公司中国研究部门的专题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推进清洁能源政策的支持下,且有强劲的潜在财务收益刺激厂商投资,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四年内将增长近三倍。中国逆变器出货量将从2011年底的1.4GW上升到2015年的5.0GW,复合年度增长率为31%。今年增长尤其强劲,比去年的657MW增长117%。明年该市场将大幅增长85%,达到2.6GW,之后的增长将会变得温和。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仅占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的3%,德国的份额高达42%,意大利占22%,捷克占7%,美国和日本均占6%,法国占4%。但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到2015年,中国的份额将大幅上升到13%。未来四年,逆变器市场的增长将增强中国在全球太阳能逆变器产业中的地位。

业内认为,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目前具有较多优势。逆变器价格较为稳定,毛利率水准在未来可以得到保证。今年,逆变器价格虽然也随着光伏市场萎靡而略有下跌,但下跌幅度较小,基本比较平稳。7月初光伏逆变器平均价格为0.239美元/瓦,至10月初平均价格仍然维持在0.235美元/瓦,二季度跌幅仅为1.67%。这主要是因为光伏逆变器产品价格的快速杀跌阶段已经过去,而作为需要持续研发投入的高端电力电子产品,其产品毛利率的受压缩空间相当有限,产品跌价幅度逐渐趋缓,未来的成本下降将主要来自于设计改进和元器件的国产化。

中外品牌逆市布局

虽然InterSolar中国展涉及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平衡系统、光伏元件、跟踪和安装系统等整条光伏产业链,但记者在InterSolar中国展现场看到,相比其他光伏设备参展商的冷清,逆变器厂商参展阵容最为壮大,阳光电源等国内领军企业悉数到场。

阳光电源日前公告称,公司将于2011年12月17日推出一系列研发成功的新产品,并将于2012年开始投放市场。公告显示,本次研发成功的新产品为规格125KW的户外型光伏逆变器、规格500KW的光伏逆变器、规格1000KW的光伏逆变房。阳光电源方面表示,新产品将完善公司产品规格,降低光伏电站综合成本,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此外,深圳格瑞特等一批后起之秀也迅速崛起。2010年,格瑞特成立后半年销售额便达到3000万;2011年1月至6月,销售额超过1.6亿人民币,短短时间内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逆变器出口商之一。

今年9月初,上市公司汇川技术宣布了总额达7.8亿元的超募资金使用计划,其中最大一笔投向即为光伏逆变器项目,动用超募资金2.06亿元。与此同时,德国博世公司宣布进军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市场。

瑞士公司SputnikEngineeringAG也宣布,旗下知名光伏逆变器品牌solarmax正式进入中国光伏市场。SputnikEngineeringAG董事总经理christophvonBergen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很恰当,中国政府在今后几年会加大对国内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投资,力求在可再生能源生产领域取得实质进展,而且目前中国还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能源供应的全面覆盖。”

深圳格瑞特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进入光伏逆变器市场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自身企业产业链布局的需要,二是受到了光伏逆变器市场巨大前景的诱惑。著名研究机构IMSResearch对多晶硅、晶圆、电池、组件及逆变器五个行业进行了分析,也指出逆变器供应商的毛利率最高,其利润将占整个行业利润的17%。

提高转化效率和稳定性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核心功率调节器件,占据系统成本比例在10%-15%之间。从世界范围来看,光伏逆变器知名厂商基本集中在太阳能市场起步较早的欧美日地区,例如美国的Power-one、Emerson,加拿大的Xantrex,德国的SMA、KACO,意大利的Frouis,日本的Sanyo和Mitsubishi。

目前,全球龙头SMA在技术上处于行业的顶点,占据市场份额超过40%,第二梯队几家厂商合计占据30%左右市场,其余超过150多家公司分割剩下的市场。

业内认为,逆变器行业入门容易,但做的出色很难,关键在于如何持续提高转化效率和稳定性,智能控制芯片和功率器件等核心部件对此起着决定性作用。目前,逆变器智能控制芯片供应商包括TI、飞思卡尔、NSC、Microchip和英飞凌等,功率器件供应商包括英飞凌、ST、飞兆、IR、NS、东芝、Vishay和Mitsubishi等。

随着实际应用越来越普遍,光伏逆变器也开始不断面临诸如并网性能、电磁兼容、保护功能等各类新的技术挑战。据预测,传统太阳能逆变器市场将在未来获得长足的发展,而新兴的微逆变器和转换器市场也将迎来强劲增长。

光伏逆变器:是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中最关键的电子组件,其主要功能是将收集到的可变直流电压输入转变为无干扰的交流正弦波输出。逆变器性能的改进对于提升系统的效率、可靠性,提高系统的寿命、降低成本至关重要。

根据逆变器在光伏发电系统中的用途可分为独立型电源用和并网用二种。根据波形调制方式又可分为方波逆变器、阶梯波逆变器、正弦波逆变器和组合式三相逆变器。对于用于并网系统的逆变器,根据有无变压器又可分为变压器型逆变器和无变压器型逆变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