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合资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在光伏发电技术及服务展会“PVJapan2011”(2011年12月5~7日,千叶幕张Messe会展中心)上,展出了用于光伏发电系统的微转换器和微逆变器的参考模型。预计将在2012年春季之前推出基于该参考模型的实际产品。微转换器和微逆变器是根据太阳能电池面板优化输出电压和电流的值,从而使太阳能电池输出电力最大化的装置。优化功能被称为“MPPT(最大功率点追踪)”,很多功率调节器都安装了该功能。不过,针对发电特性及光照方法各异的多枚太阳能电池面板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会展 > 正文

STM在PVJapan2011光伏展展出微转换器和微逆变器

2011-12-07 16:20 来源: 电子工程网 

意法合资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在光伏发电技术及服务展会“PVJapan2011”(2011年12月5~7日,千叶幕张Messe会展中心)上,展出了用于光伏发电系统的微转换器和微逆变器的参考模型。预计将在2012年春季之前推出基于该参考模型的实际产品。

微转换器和微逆变器是根据太阳能电池面板优化输出电压和电流的值,从而使太阳能电池输出电力最大化的装置。

优化功能被称为“MPPT(最大功率点追踪)”,很多功率调节器都安装了该功能。不过,针对发电特性及光照方法各异的多枚太阳能电池面板,MPPT功能存在一个问题,即会出现无法使系统整体的发电功率实现最大化。

还可用于高电压直流供电

此次意法半导体公司展出的微转换器“高电压功率优化平台”的特点是,输出电压高达350~430V。配备了功率调节器具备的(1)MPPT、(2)升压、(3)将直流转换为交流这三项主要功能中的(1)和(2)。

由于输出功率为直流电流(DC),因此有多枚太阳能电池面板时,在高电压DC总线上连接太阳能电池面板和该微转换器组。微转换器之间具备通过电线通信共享信息的功能。

参考模型的电力转换效率为97%以上。损耗主要是DC-DC转换器和升压电路的开关损耗等,该微转换器本身的耗电量只有不到1W。

利用SiC二极管降低损耗

相对于DC输出的微转换器,微逆变器的输出电力为交流,几乎具备了原来的功率调节器的所有功能。

微逆变器产品目前已经有多款,不过“芯片厂商开发参考模型此次还是第一次”(意法半导体)。而且该公司在参考模型中安装了采用碳化硅半导体的肖特基二极管(SiCSBD)产品“STPSC806G”。

该参考模型的电力转换效率为95%以上。安装的32bitMCU产品还备有使交流输出的相位与电力系统相位一致的系统联动功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