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海省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围绕光伏电站建设,通过完善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集成等产业链,青海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产业集群。青海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理论装机达到30亿千瓦。2008年以来,为促进光伏产业加速发展,青海省发改革委先后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青海着力培育国内最大太阳能产业集群

2011-10-08 11:46 来源: 新华网 

从青海省发改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围绕光伏电站建设,通过完善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集成等产业链,青海将着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太阳能产业集群。

青海是全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辐射总量大于6800兆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理论装机达到30亿千瓦。

2008年以来,为促进光伏产业加速发展,青海省发改革委先后编制完成了《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规划》《青海省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青海省十二五能源规划》等系列发展规划,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太阳能产业。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海已核准光伏发电项目44个,容量1010兆瓦。其中,已建成国电格尔木20兆瓦、国投格尔木20兆瓦、中广核一期20兆瓦等5个项目,已并网发电容量达130兆瓦;到今年年底,核准的1010兆瓦容量将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将累计完成投资240亿元。

与此同时,在硅业、电池组件等配套产业方面,亚洲硅业、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等企业已建成多晶硅产能3250吨、单晶硅产能500吨、硅片产能4000万片、光伏组件封装产能150兆瓦;在建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5个,产能1400兆瓦。

青海省发改委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青海“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今后几年,青海将加快推进柴达木2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努力把柴达木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到2015年,青海省光伏发电装机将达到400万千瓦。

同时,围绕光伏电站建设,青海将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扩大单晶硅、多晶硅生产规模,带动和构建晶体硅、电池、光伏发电系统集成的光伏产业链,把青海建成国家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到“十二五”末,将形成2万吨多晶硅、1万吨单晶硅、6亿片单晶硅切片、300兆瓦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为光伏发电提供系统集成配套。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