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生海在2011中国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为解决青海光伏并网问题,青海省电力公司优先保证光伏送出工程进度,满足光伏接入电网的需要,年内可以保证海西地区920兆瓦光伏送出。“大规模光伏电站同时开发、集中并网,对本身就薄弱的青海电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李生海说,目前青海省内同时开工建设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60兆瓦,仅海西就达920兆瓦,这在世界光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青海省电力公司正在组织各方专家,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从电源运行方式、调峰容量的配置、稳定电压控制,以及光伏电站最初设计方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青海电力年内保证海西地区920兆瓦光伏送出

2011-09-26 14:44 来源: 中电新闻 

9月16日,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生海在2011中国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为解决青海光伏并网问题,青海省电力公司优先保证光伏送出工程进度,满足光伏接入电网的需要,年内可以保证海西地区920兆瓦光伏送出。

“大规模光伏电站同时开发、集中并网,对本身就薄弱的青海电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李生海说,目前青海省内同时开工建设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960兆瓦,仅海西就达920兆瓦,这在世界光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青海省电力公司正在组织各方专家,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从电源运行方式、调峰容量的配置、稳定电压控制,以及光伏电站最初设计方案提出的并控措施等方面,满足光伏电站并网要求。

为加快光伏并网工作,青海省电力公司正在研究制定青海光伏电站建设管理办法、并网管理办法;将加装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光伏功率监测、动态无功补偿等装置作为光伏电站并网的准入条件,各光伏电站在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完成安装和调试,并积极做好完成低电压穿越能力升级的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十二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与电网建设准入条件、电网安全运行相匹配的光伏产业空间布局。

据介绍,当前青海光伏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青海省内太阳能发电的消纳方向尚不明确;二是缺乏强制性的光伏并网国家标准;三是并网检测能力尚不能完全满足光伏发展需求;四是支持光伏发电的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了有效地实现光伏并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光伏规划管理,优化开发布局及进度,结合青海电网“十二五”网架调整情况及相关的边界条件变化情况,开展“十二五”光伏接纳能力的深化研究。目前青海省电力公司已完成青海省新能源送出规划初稿,月底争取拿出报告,报送上级审查。建议地方政府根据青海全省总体开发目标,制定更加细化的开发计划和配套设施专题规划。

二是严格执行光伏并网标准,落实并网技术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已经颁布光伏电网接入电网技术规定试行版,青海省电力公司将严格执行技术规定,严格落实有功调节,无功控制,电能质量控制,低电压穿越等并网技术要求,保证光伏并网后电源、电网用户的安全可靠运行。

三是加强并网检测及调度管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光伏电站并网前要请专业的并网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测试规程,对于不符合并网技术规定的,应尽快完成整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不得并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已经对今年拟投产光伏电站并网检测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并下发了关于加强青海电网并网光伏电站运行管理的通知,从信息管理、并网检测、保护配置等方面,加强光伏电站运行管理,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四是继续深化相关科技研究,支撑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青海光伏资源丰富,消纳有限,建议从更高层面开展光伏发电消纳的研究,从产业政策、电价政策、跨区平衡、市场空间等方面,寻找青海光伏发电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