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七届“泛珠大会”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上,海南省经贸代表团团长、副省长李国梁表示,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三角区域开展更广泛合作。李国梁同时表示,海南将在保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前提下发展工业,实现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双赢。海南携十大项目亮相在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区域广泛合作会上,李国梁就海南如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三角区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他说,随着汽车工业园、光伏产业园、生态软件园、药谷等一批高新技术园区的建设,一汽、英利、汉能、惠普、三星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海南新兴产业亮相泛珠大会 工业发展拒绝高污染

2011-09-22 17:39 来源: 南海网 

9月20日下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七届“泛珠大会”经贸代表团团长记者见面会上,海南省经贸代表团团长、副省长李国梁表示,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三角区域开展更广泛合作。李国梁同时表示,海南将在保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前提下发展工业,实现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双赢。

海南携十大项目亮相

在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区域广泛合作

会上,李国梁就海南如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与泛珠三角区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他说,随着汽车工业园、光伏产业园、生态软件园、药谷等一批高新技术园区的建设,一汽、英利、汉能、惠普、三星电子等国内外大企业的进驻,海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海南将与泛珠三角区域各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旅游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及生物等多个产业。

李国梁透露,在本届泛珠大会上,海南将推出10个涉及新兴产业方面合作的集体签约项目。包括广东中国联塑集团在海南投资生产塑料管道;江西贝古科技公司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合作建设3S空间数据平台;江西南昌太卡通文化公司与海南省生态软件园合作开发动漫基地;中国种子集团三亚分公司与江西天涯种业公司,海南春蕾南繁公司分别与湖南隆平种业公司、江西先农种业公司在南繁育种方面开展合作;广州医药工业研究院与海南皇隆制药公司在生物制药方面开展合作。

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海南如何处理好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李国梁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海南要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集约发展新型工业。

近年来,海南在发展工业的过程中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和“集中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工业经济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201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比“十一五”初期翻了一番,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三、一、二”向“三、二、一”的转变,第二产业实现税收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47.5%,工业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李国梁介绍,海南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也持续保持了全国领先水平,让海南陆续实现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下的现代化。目前,全省良好等级以上空气质量保持在百分之百,80%以上的江河湖库水质达到或优于可作为饮用水源的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近岸海域海水以一、二类水质为主,全省森林覆盖率近年来每年提高近1个百分点,2010年末已达到60.2%。

海南工业发展坚决避免高污染、高耗能产业

“十二五”期间是工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李国梁说,海南将在“三不”、“两大一高”、“两集”的原则指导下,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发展,实现工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

首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重点地发展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立足本地优势资源、支撑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旅游装备制造、海洋产业、热带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与综合利用等新型工业和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优势产业链条,全面提高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坚决避免发展高污染、高耗能产业。

其次,是集中布局,园区化发展。借鉴先行实现工业化地区的发展经验和教训。不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以尽可能少的土地资源和公用工程成本,实现海南的工业化目标,发挥新型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集中集约发展。同时把有限的工业污染源严格控制在限定区域内,通过完善的园区环保设施,实现污染物的无害化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放、保护环境。

第三,采取一切手段降低工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加大节能减排,对新建项目实行严格的环保评价和节能评价,继续加大力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海南重点在海口、三亚、洋浦、东方等发展新兴产业

在谈到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工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时,李国梁表示,按照规划,海南将重点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工业园区发展油气加工和石油商业储备、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和临港加工工业,延伸产业链条;在海口及周边园区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热带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中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昌江循环工业园发展矿产资源加工和综合利用,以及立足于本岛市场的新型建材产业;在文昌建设航天科技产业及配套产业;在三亚、陵水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为此,海南省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土地、园区建设,财税、融资、产业服务、人才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发展航运事业特别是开通欧美集装箱航线等多方面给企业发展创造环境。

李国梁说,根据“十二五”规划,海南到2015年将实现全省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左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超过20%,形成全国重要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游艇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特种玻璃生产基地和塑料光纤生产基地,建设在全国有影响的生态软件园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预计到“十二五”末,产值超百亿的工业企业将发展到10家以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