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共山1981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业学校,主修电气自动化。2005年在菲律宾比利勤国立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06年7月为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及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现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素有“电王”之称的朱共山拥有的资产除了江苏中能外,还包括若干个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热点项目。自2006年7月起为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并为保利协鑫主席及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朱共山为保利协鑫集团的创办人及公司主要股东。朱共山为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香港江苏同乡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校董。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中国光伏十大人物之——朱共山(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

2011-09-13 10:3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朱共山1981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业学校,主修电气自动化。2005年在菲律宾比利勤国立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2006年7月为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及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现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

素有“电王”之称的朱共山拥有的资产除了江苏中能外,还包括若干个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热点项目。

自2006年7月起为保利协鑫执行董事,并为保利协鑫主席及策略发展委员会成员。朱共山为保利协鑫集团的创办人及公司主要股东。

朱共山为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香港江苏同乡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校董。朱共山于1981年毕业于南京电力专科学校,主修电气自动化。朱共山持有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现年51岁的朱共山,发迹于江苏,在太仓建立起第一家热电厂。之后在其战略盟友中国保利的鼎力支持下,于其人脉资源丰富的江苏、浙江两省入手,主攻垃圾发电、生物质等环保能源发电,手下电厂已不下20家。以民营资本的身份在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这五大电力集团及申能、粤电、深能和皖能等地方军控制之外的狭小空间里腾挪,并以30亿人币的身价,位列《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第18位。之后朱共山又将业务拓展至煤炭开发、煤化工业务、与人合资生产风电设备,同时又在江苏徐州努力打造号称“亚洲最大”的多晶硅项目江苏中能光伏。

创业经历

在《2008胡润能源富豪榜》中,位列第18位的朱共山身价是30亿元,但2009年6月23日,他却宣布用260亿的天价全资收购江苏中能。

朱共山的大胆,源自他的大产业。他掌控的协鑫系,拥有近20家以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为主的再生能源电厂,即使在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这五大电力集团及申能、粤电、深能和皖能等地方军控制之下,也能在狭小的空间里腾挪。民营企业要想再分一杯羹,必须有降龙伏虎的本身。

但就是在这狭小的空间内,朱共山却找到一条出路。

在其战略盟友中国保利的鼎力支持下,朱共山从人脉资源丰富的江苏、浙江两省入手,为二、三线城市及经济开发区建立工业配套电厂,并主攻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环保再生能源电厂。

其实朱共山1996年建立第一家电厂——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后更名为太仓协鑫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时,正赶上电力供应过剩,江苏的很多地方有电都卖不出去,纷纷出台鼓励用电措施。当时除了朱共山,估计谁也想不到未来会发生电荒。

他以反周期的敏锐和执著,10余年间陆续建起苏州、湖州、昆山等10家电厂。

2007年10月,朱共山在开曼群岛注册了保利协鑫公司,整合了上述10家电厂的资产,在香港资本市场公开募股。保利协鑫所拥有的10家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642兆瓦,上市募集资金后又收购了5家电厂的权益,以及用21%的股权换得保利所持有的另外6家电厂,至此,保利协鑫在上市后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191.50兆瓦,权益容量1889.04兆瓦。太阳能,投资70多亿元在江苏徐州建立了江苏中能,主要产品是多晶硅。

如果说朱共山做环保与再生能源电是在五虎间拼缝,做太阳能,则更多属于跟风,不仅国际多晶硅制造巨头已经有数十年的生产经验和成本控制能力,独占鳌头,中国很多对手也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启动。

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这一领域已经出现病态,从国际多晶硅巨头,到中国的无锡尚德等,无一遭遇困境。

但朱共山又来了一次反周期大冲刺:2007年9月一期1500吨生产线投产,二期1500吨生产线则于2008年4月投产。2年间急扩产能到3000吨。据规划,且第三期生产线产能设计15000吨,建成后多晶硅年产能将达18000吨。

不仅如此,他还计划2010年成为全球三大多晶硅厂商之一。

朱共山的底气是,2008年,江苏中能销售1530吨多晶硅,赢利222亿。他的计划是年底另外1.5万吨量产后,彻底坐定国内霸主地位。

但朱共山除了勇气,就是勇气。江苏中能就是一只暴肥的小猫而已,毫无核心技术,成本高达海外巨头的两倍以上。[2]

人物事迹

一笔27亿港元撬动263.5亿港元的“蛇吞象”式交易,可能成为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并购案。

20096月23日,市值仅仅27亿港元、在香港资本市场默默无名的保利协鑫(03800.HK)宣布,将以263.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32.3亿元),向大股东朱共山等收购太阳能多晶硅及硅片供应商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的全部股权。由此,江苏中能将成为国内纯硅料公司海外上市的第一例。透过这笔“以小博大”的收购,能源富豪朱共山的资本运作技巧再次震惊业界。

“左手倒右手”

这是一宗典型的关联交易。朱共山为保利协鑫第一大股东兼主席,而朱本人全资持有的“智悦控股”也是江苏中能的最主要卖家。资料显示,江苏中能的股权结构相当复杂,共涉及大大小小16家企业,据其中的股权结构推算,朱共山及其家族共持有股江苏中能66.3%的股份,为绝对控制人。

分析该交易可知:其一,保利协鑫将发行每股2.2港元、合计90.51亿股的新股(总计199亿港元)来换取江苏中能64%的股权(此次发行并非“增发”,而是换股行为)。通过这一动作,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公司协鑫光伏的股东将成为保利协鑫的股东;其二,余下64.4亿港元将通过现金、发行有抵押票据及新股形式支付(折约2亿美元现金、3.5亿美元的有抵押票据及部分保利协鑫的新股)给智悦控股,即其全资持有者朱共山家族。若交易完成后,朱共山及其家族等关联人士对保利协鑫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34.47%提升至56.17%。

该“蛇吞象”交易案立刻引来一片争议之声:朱共山是在巨资豪赌,还是江苏中能资金链出现问题,或者是朱共山借机套现?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江苏中能并未如外界猜测的“遭遇资金瓶颈”,而朱共山也并非通过此次交易套现。“朱共山希望借此迅速打通太阳能产业链,尽快建立自己的光伏电站。”

1996年,朱共山与香港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保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香港嵘高贸易有限公司”持有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65%的股份—这也是朱共山在维尔京群岛注册了协鑫集团后,在国内运作的第一个项目。但朱共山的起步并非一帆风顺,当年工程进行中,一度因为资金问题而被迫停工。

十多年来,在华能、国电、大唐等五大电力集团及申能、粤电、深能等地方军控制之外的狭小空间里不断腾挪,朱共山的保利协鑫掌控了18家高效能热电厂、1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和1家风力发电厂,并于2007年11月在香港上市。朱共山也被冠以“电王”称号,以30亿元的身家,位列《2008年胡润百富榜》第261位,能源富豪榜第18位。

2006年,坐拥20座电厂的朱共山也开始转战太阳能领域,并投资70多亿元创立了协鑫硅业(实体即江苏中能),目前多晶硅产能18000吨,而到2010年将达到27000吨,成为全球三大多晶硅厂商之一。

曲线海外上市

若非生不逢时,江苏中能早已被“电王”推向资本市场的前台。

2008年7月18日,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SEC)已接受了“协鑫硅业”的171份文件。文件显示,协鑫硅业拟在当年8月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最高为8.625亿美元的初始股,计划融资8.625亿美元。

然而,江苏中能未能赶上中国光伏企业赴美上市“最好时光”。2008年,随着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不断下挫,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多晶硅概念开始“审美疲劳”,多晶硅产品价格也开始大幅跳水,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使江苏中能登陆日期一推再推,并最后导致上市未果。

冲刺纽交所失败之后,将江苏中能装入保利协鑫曲线海外上市,成为这位资本运作高手的不二选择。保利协鑫23日宣布将以263.5亿港元收购江苏中能100%股权,当天该公司股价升15.2%。[3]

主要成绩

1996年,朱共山与香港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太仓新海康协鑫热电有限公司。保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香港嵘高贸易有限公司”持有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65%的股份——这也是朱在维尔京群岛注册了协鑫集团后,在国内运作的第一个项目。

从这之后,朱共山与协鑫集团的发展也许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2002年---2006年在阜宁投资达3.5亿元建设热电厂等项目。2008年投资12.5亿元在阜宁建设汉德风电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6条生产线已顺利投产,预计可实现销售15亿元。

短短8年时间,协鑫集团在急速膨胀,内部人称“整个集团规模已经数百个亿”。

目前协鑫集团还在积极拓展新项目的开发,正在苏州市和江浙沪地区参加水务业竞投,而且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成立了协鑫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朱共山在国内运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与香港新海康航业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太仓热电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朱共山的第一次投资就与保利集团合作,而后这种合作也贯穿到他更多的投资上。这个年近半百的江苏盐城人,不仅有着“苏商”的睿智与精明,更有着别人不能效仿的好运气,每每在命运的关键点上得到贵人相助,从而搏得今日的百亿资产。朱共山不仅投资实体,也是个资本运作高手,在政界有着极深的人脉,其经营能力远非一般民营企业家所能及,而在此期间,也形成了协鑫系十分复杂的脉络。2007年11月整合了10家电厂资产的保利协鑫在香港资本市场公开募股。朱共山也被冠以“电王”称号。

2008年7月18日,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SEC)已接受了“协鑫硅业”的171份文件。文件显示,协鑫硅业拟在当年8月登陆美国纽交所,发行最高为8.625亿美元的初始股,计划融资8.625亿美元。然而,江苏中能未能赶上中国光伏企业赴美上市“最好时光”。2008年,随着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不断下挫,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多晶硅概念开始“审美疲劳”,多晶硅产品价格也开始大幅跳水,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使江苏中能登陆日期一推再推,并最后导致上市未果。冲刺纽交所失败之后,将江苏中能装入保利协鑫曲线海外上市,成为这位资本运作高手的不二选择。

2009年,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6月23日宣布,将通过配股、支付现金和发行抵押票据等方式筹集263.5亿港元拿下江苏中能。江苏中能和保利协鑫的实际控制人是同一个人——朱共山。这笔交易其实是一桩内部买卖。这是“电王”朱共山对巨资投资多晶硅行业的冒险式救赎。(朱共山为保利协鑫第一大股东兼主席,而朱本人全资持有的“智悦控股”也是江苏中能的最主要卖家。江苏中能的股权结构相当复杂,共涉及大大小小16家企业,其中朱共山及其家族共持有股江苏中能66.3%的股份,为绝对控制人)。该交易额不单单创造了全球太阳能行业收购案的最高纪录,也是今年以来A股和H股市场的最大收购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