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职教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获悉,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加深和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发展新能源,有效利用自然能正成为当今社会最具潜力的产业。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太阳能电池产量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为适应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满足新能源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巨大需求。本着培养合格技能人才,实现学生实训与就业的最佳对接,建立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质性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开昂教育组织专家编写实用型太阳能光伏教材、研发太阳能实验实训设备、推广零学费培养太阳能光伏技术人才模式的试验基础上,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的领导高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教育 > 正文

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2011-09-05 18:35 来源: 中国职教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 

从中国职教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获悉,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加深和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发展新能源,有效利用自然能正成为当今社会最具潜力的产业。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太阳能电池产量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

为适应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满足新能源产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巨大需求。本着培养合格技能人才,实现学生实训与就业的最佳对接,建立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质性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开昂教育组织专家编写实用型太阳能光伏教材、研发太阳能实验实训设备、推广零学费培养太阳能光伏技术人才模式的试验基础上,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的领导高瞻远瞩,联手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分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HR平台、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江苏阜宁职教中心、盐城机电高等职业学校、扬州技师学院、安徽蚌埠机电技师学院、泰州机电高等职业学校、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尚德电力有限公司(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瑞晶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英利集团等一大批职业院校和顶尖企业,于2011年6月24日在天津海运学院率先成立太阳能光伏技术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联盟(集团)。该教育联盟(集团)融国内知名光伏企业、行业协会、知名职校为一体,通过课程开发、工学交替、校中厂、厂中校互通互融,打破了企业仅关心用工,学校仅关心教学的无形篱笆,以全新模式的探索性资态异军突起,是目前国内首个太阳能光伏行业专业研发、教学改革、定向就业的产业教育联盟。

太阳能光伏技术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联盟(集团)是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出台后,最能体现职业教育国家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后的新兴产物,其联盟的成立及现阶段工作表明:我国职业教育和行业资源深层次整合,发挥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及产业优势,由内而外构建职业教育学生的专业建设、生源培养、行业岗位对接,将能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企业、服务太阳能产业,是一个三者都积极参与三者共享成果的事业,而更关键的,是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学到了东西掌握了本领,一出校门就受社会欢迎。

太阳能光伏技术校企合作职业教育联盟(集团)的灵魂人物,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龙德毅主任说,创新是联盟的灵魂,新行业、新能源、新模式、新机制是太阳能光伏教育联盟的宗旨,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学会坚持服务原则,搭建平台,促进校企互利双赢;坚持创新原则,探索太阳能光伏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在新能源技术领域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分会陆瑛主任强调,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迅猛,产业链各层次人才缺口很大,但目前我国大专院校及高职中职开设光伏专业的少之又少。为加快光伏技能人才培养,半导体行业协会将发挥行业优势,把行业和企业技术岗位标准与学校的专业建设对接,从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实验实训设备研发及实训基地建设到学生的顶岗实习、就业安置,进行全方位合作,最终形成资源的整合共赢。

来自天津、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50多名职业技术院校和太阳能光伏产业10强企业负责人参加联盟首次会议,并签订了“光伏电子与太阳能应用技术专业”职教联盟(集团)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和“光伏电子与太阳能应用技术专业”职教联盟(集团)学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