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盛会期间,大连市将使用环保的电动车接送来自海内外的宾客。眼下,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套太阳能充电系统正在友谊街电动车充电站紧锣密鼓地安装中。届时,这套太阳能充电系统将为3辆电动车充电。储能电池让风能太阳能可以被放心使用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特别是风能发电具有明显的间歇性、随机性及不可控性的特征。随着风能发电的大规模并网应用,将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较大影响。风力通常是时有时无,时大时小,晚上大白天小,具有反调峰特性。因此,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发电的大规模直接并网,影响电力的频率稳定性和电压稳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风光结合”让大连经济更“风光”

2011-08-25 12:45 来源: Solarzoom 

在即将召开的“达沃斯”盛会期间,大连市将使用环保的电动车接送来自海内外的宾客。眼下,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套太阳能充电系统正在友谊街电动车充电站紧锣密鼓地安装中。届时,这套太阳能充电系统将为3辆电动车充电。

储能电池让风能太阳能可以被放心使用

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特别是风能发电具有明显的间歇性、随机性及不可控性的特征。随着风能发电的大规模并网应用,将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产生较大影响。风力通常是时有时无,时大时小,晚上大白天小,具有反调峰特性。因此,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发电的大规模直接并网,影响电力的频率稳定性和电压稳定性,使得风能发电装机量占电网装机总量超过一定比例(通常认为约为10%)时,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将会产生重大冲击。

大连融科公司就是一家专注于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工程建设和储能方案服务的高技术企业。成功开发出包括高性能、低成本电池核心材料、电池系统设计集成技术在内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技术,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世界上第一家全面掌握液流电池关键技术的公司。因为有了这种储能电池,具有不确定性的风能、太阳能都可以被放心的使用,更可以谷电峰用,最终形成环保的新能源智能电网。

下月,让蛇岛告别没电可用的历史

在2008年到2010年间,融科储能在国内北京、西藏、大连等地成功实施“光-储”、“风-光-储”十余项应用示范,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正与电网公司、风电运营商等合作,实施大规模的应用示范。最近,一项旅顺蛇岛保护区的太阳能储能在建项目即将在9月投入使用,让上岛的科研人员告别没电可用的时代。

公司总工程师张华民介绍说,在蛇岛保护区建了一栋实验楼以用于科研人员随时监测蛇岛上蛇的状况,但是由于蛇岛没有铺设电网,建电网需要的费用很高,于是融科储能公司提供了一套太阳能储能系统。根据该楼每天50度电的消耗,融科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套系统,每天利用太阳能发电80度,在阳光充足时,多发的电就储存在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中,阴雨天时也同样不会影响电力的正常使用。该项目今年9月就可使用。

“零能别墅”所有电力来自风和太阳

大连的“零能别墅”也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新能源专家的目光。

张华民告诉记者,这栋别墅完全是离网发电,300多平方米面积内的所有电力都是来自于风能和太阳能。在屋顶和墙体上安装了太阳能板,在院内架起了一个风力发电站,还有一个类似变电所的储能站。这样就达到了“风—光—储”系统。风力和阳光达到互补,有太阳时用太阳能发电。别墅里的所有家用电器都可以正常使用。即使在没有太阳没有风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5天别墅的用电。这样一个纯绿色住宅被称为“零能别墅”。

据悉,融科储能的这些项目只是这一新能源电池的示范阶段。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应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及智能电网的建设,储能正在成为以上领域发展的动力和引擎,即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因此液流储能电池迫切需要实现商业化。融科储能的自动化和批量生产技术正在开发中,只是目前成本比较高。预计在两三年内,“成本可下降到与现在的普通电池有一争”的程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