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或许没注意到,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就“藏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安装了小型太阳能接收板的台灯、收音机、手电筒甚至是iPhone、iPad充电器,经过日照就可以正常工作。预计未来5年,光伏电能或将逐步走进普通百姓家,成为供电主力,“价格降到5毛都有可能。”8月16日下午,合肥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高新区举行,与会专家对此充满信心。光伏电能有了“上网证”8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即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外),均按每千瓦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管理 > 正文

合肥5年内将普及光伏电能

2011-08-19 18:47 来源: 合肥在线 

您或许没注意到,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就“藏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安装了小型太阳能接收板的台灯、收音机、手电筒甚至是iPhone、iPad充电器,经过日照就可以正常工作。

预计未来5年,光伏电能或将逐步走进普通百姓家,成为供电主力,“价格降到5毛都有可能。”8月16日下午,合肥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高新区举行,与会专家对此充满信心。

光伏电能有了“上网证”

8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即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外),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这意味着太阳能光伏发电有了“上网证”,这也是光伏电能能够走入寻常百姓家要过的“第一道门槛”。此前,由于电力部门尚未正式接受光伏发电上网,国内一些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企业产品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

在8月16日下午举行的光伏产业发展论坛上,应用材料公司中国区太阳能销售部总经理肖劲松作了题为《中国上网电价对光伏成本及市场供应的影响》的演讲,他认为,“随着光伏电价的全国统一,相信将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预计今年下半年光伏产业将迎来一次洗牌。”

“与煤炭发电等传统发电相比,具有低消耗、低污染的优势。”合肥市发改委主任王厚亮表示,确定光伏电能的入网价格,将是整个光伏行业的“强心剂”,全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5年内走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大哥大”,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于去年正式落户高新区。

在论坛上,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峰说,五年前,和别人提出光伏,还要做很多解释,但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近几年,光伏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这一次为光伏电能制定统一的上网价格,更让光伏企业信心大增。据了解,目前光伏电能上网电价为每度1元,这个价格依然高于传统电能的上网电价。但是与会专家相信,在政策的激励下,光伏发电在成本上一定会有所降低。

“现在是1元,我相信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这个价格还会再降,甚至降到5毛都有可能。”彭小峰说。

有专家预计在未来3—5年内,光伏电价会与传统电价持平,并逐渐低于传统电价,光伏电能将有望走入寻常百姓家。

合肥光伏产业将具国际影响力

会上,王厚亮介绍了合肥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未来合肥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光伏产业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应用示范基地。

王厚亮说,2010年到2011年为合肥市光伏太阳能项目的大建设年。预计2012年,合肥将集聚光伏企业50家,实现产值300亿元。未来将以合肥高新区为核心,在合肥市建设2-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千亿元产值的太阳能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一个产能超万吨的多晶硅生产基地,让合肥的影响力走出国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