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节能建筑计划的提出及各省市政府对太阳能利用的发文执行,海南、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相继启动太阳能利用城市工程市场,特别是对于12层以下住宅中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强调,表明政府强制性决心与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上千万个工程案例逐一开展,这其中最为耀眼的是邢台、台州、鹤壁、荆州等一批三线城市在工程市场的太阳能利用,预示太阳能全产业链大范围铺展即将拉开帷幕。近日,隶属于全国太阳能主战场山东省的临沂市发布关于“12层及以下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的政府规定,打开全国太阳能工程利用三线城市市场,预示不久将要到来的太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太阳能利用“潜伏”市场为三线城市

2011-08-19 15:37 来源: 太阳能联盟网 

随着全国节能建筑计划的提出及各省市政府对太阳能利用的发文执行,海南、江苏、浙江等地方政府相继启动太阳能利用城市工程市场,特别是对于12层以下住宅中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强调,表明政府强制性决心与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上千万个工程案例逐一开展,这其中最为耀眼的是邢台、台州、鹤壁、荆州等一批三线城市在工程市场的太阳能利用,预示太阳能全产业链大范围铺展即将拉开帷幕。

近日,隶属于全国太阳能主战场山东省的临沂市发布关于“12层及以下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的政府规定,打开全国太阳能工程利用三线城市市场,预示不久将要到来的太阳能产业市场大风暴。

太阳能利用“潜伏”三线城市

三年前,在太阳能工程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由于城市建筑设计很少考虑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使用,加上太阳能安装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不专业,致使我国大部分城市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情况并不理想,常常出现用户、开发商、物业公司间的纠纷现象,城市建筑节能应用推广受到很大影响。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地方政府开始重视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开发商搞太阳能应用试点工程,要求太阳能设施与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能应用纳入住宅设计强制规范,从而带动太阳能热水器普及。

2007年,张家口市提出新建、扩建和改建的12层以下住宅建筑,将全面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做到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工程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拉开全国三线城市太阳能应用大幕。在这之后,邢台、张家口、盐城、荆州等城市也跟随而上,并将太阳能热水系统造价列入建筑工程投资总预算。早在2006年,因“分体式太阳能”技术获得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的力诺瑞特,就首次实现太阳能产品与建筑完美结合,并陆续在全国掀起一场建筑节能“蓝色风暴”,为后续其他企业和产业节能发展提供方案、指引方向。据悉,到2010年“十一五”结束之际,全国市区整体安装太阳能的小区已达40%以上。

2011年8月,山东临沂建筑节能方案启动预示着太阳能利用在三线城市工程市场正式“潜入”,各地政府规定相继出台,带来全国太阳能应用整体大变革。

“联合买单”敲开城市工程市场

专家表示,就当前形势而言,政府、太阳能企业、地产商和消费者联合买单是有效开展城市工程市场太阳能应用的最合理做法。对此,力诺瑞特相关领导表示,中国太阳能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并且走向成熟阶段。下一步,进攻城市工程市场是全国节能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更上一个台阶的太阳能应用开发,不是一个机构或行业的单独事业,而是靠产业链上所有成员力量才可完成。

据了解,这种联合买单模式,在德国、日本等都取得巨大成功,部分国家太阳能普及率更是达到完美的100%。在中国不少大企业也已认识到联合合作的重要性,力诺瑞特、皇明等国内太阳能大亨也分别提出自己的太阳能建筑工程方案,准备联合房地产商成功运作现代社会背景下的太阳能工程。在2008年全国资质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上,力诺瑞特作为建设部认定,国内第八家、太阳能行业唯一一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就曾公布企业设计的600份工程建设图集,获得各地房地产企业广泛关注。

建筑节能应走产业融合之路

“太阳能建筑节能要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指导城市工程市场工作时强调,“在太阳能与建筑融合中,企业不能只停留在制造环节,还要向方案设计、产品安装、售后服务等一整套流程完善,要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和竞争体系。”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才能够破解当前制约太阳能光热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的瓶颈。

拥有深厚太阳能工程应用功力的力诺瑞特表示,2011年,公司将在原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基础上进行产品升级和系统技术革新,并对现有热水系统向景观太阳能转型。在去年太阳能研究院基础上,公司还表示未来将以集成化、智能化全方位展开项目应用规模,下一步太阳能会在公共建筑、游泳池、太阳能空调制冷方面有所表现。

据悉,随着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推进,不仅三线城市,未来太阳能应用将向更加宽广的县、区、镇、村等区域示范升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