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M.Setek、三洋(Sanyo)等上游矽晶圆大厂之后,国内矽晶圆龙头亦与工研院合作,紧锣密鼓展开N型(N-type)矽晶晶圆技术部署,计划将矽晶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达20%以上,预计最快于2013年将可正式推出新产品,届时将与日本矽晶圆大厂互别苗头。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陆文豪表示,工研院与国内矽晶圆龙头开发的N-type矽晶圆技术,初期目标是达成20%以上的电池转换效率,未来将会再持续升级。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陆文豪表示,相较于传统的P型(P-type)矽晶圆技术,N-type矽晶圆技术能运用于制造更高转换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台矽晶龙头与工研院开展N-type太阳能战略

2011-07-19 11:35 来源: Solarbe 

继M.Setek、三洋(Sanyo)等上游矽晶圆大厂之后,国内矽晶圆龙头亦与工研院合作,紧锣密鼓展开N型(N-type)矽晶晶圆技术部署,计划将矽晶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达20%以上,预计最快于2013年将可正式推出新产品,届时将与日本矽晶圆大厂互别苗头。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陆文豪表示,工研院与国内矽晶圆龙头开发的N-type矽晶圆技术,初期目标是达成20%以上的电池转换效率,未来将会再持续升级。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陆文豪表示,相较于传统的P型(P-type)矽晶圆技术,N-type矽晶圆技术能运用于制造更高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目前工研院正与台湾最大矽晶圆制造商共同开发N-type矽晶圆技术,转换效率将有机会与三洋并驾齐驱。该计划将会在2年内开发完成,初步预期太阳能转换效率将可超过20%。

矽晶太阳能电池良窳与矽晶圆的来源和品质息息相关,有鉴于上游晶圆厂的产量有限,同时纯度需高于99.9999%以上,若先天材质不佳,电池效率亦难超过16%,故如何节省矽晶圆的用量抑或开发新的拉晶方式,向来为矽晶太阳能电池厂商戮力克服的技术挑战。陆文豪指出,N-type矽晶圆技术能沿用既有P-type制程,仅须改变材料,毋须增加太多成本即可大幅提升转换效率,惟技术难度偏高,故目前仅有少数几家代表性厂商投入。

有别于P-type矽晶圆技术系采用镓取代硼进行制造;至于N-type矽晶圆技术则以磷取代硼生产矽晶圆,由于磷不会与氧结合,因此可避免P-type矽晶圆光衰的弊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