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利用总产值735亿元、每年节煤800万吨、碳排放量降低1800万吨、惠及2亿家庭”——种种迹象表明太阳能光热产业正步入成熟期。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批优秀的太阳能企业也进入自己的发展成熟阶段。2011年7月3日,素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家”之称的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十周年生日庆典在力诺阳光科技园隆重举行。力诺瑞特中德双方股东、合作科研机构代表、全体职工与各地经销商代表齐聚公司总部济南,共同庆贺力诺瑞特十年辉煌历程,见证企业十年光荣与使命。庆祝会上,山东建筑大学校长王崇杰指出:又一个十年太阳能企业的产生标志了我国清洁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力诺瑞特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力诺瑞特向世界顶级太阳能企业迈进

2011-07-04 15:55 来源: 中国网能源频道 

“太阳能热利用总产值735亿元、每年节煤800万吨、碳排放量降低1800万吨、惠及2亿家庭”——种种迹象表明太阳能光热产业正步入成熟期。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批优秀的太阳能企业也进入自己的发展成熟阶段。2011年7月3日,素有“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家”之称的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十周年生日庆典在力诺阳光科技园隆重举行。力诺瑞特中德双方股东、合作科研机构代表、全体职工与各地经销商代表齐聚公司总部济南,共同庆贺力诺瑞特十年辉煌历程,见证企业十年光荣与使命。

庆祝会上,山东建筑大学校长王崇杰指出:又一个十年太阳能企业的产生标志了我国清洁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力诺瑞特十年的辉煌发展也成了整个太阳能行业的楷模。

中德携手太阳能产业

2001年,一个是积累了7年毛坯管和真空集热管制造经验的太阳能企业力诺集团,一个是拥有国际高端技术背景的德国Paradigma公司,在共同认识到中国潜在巨大太阳能市场先机的情况下,走到了一起。

力诺瑞特德方股东阿尔弗雷德.瑞特先生回忆起当年到中国参观的情景:21世纪初,中国太阳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广袤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鲜有成型的太阳能企业,零星分布的多是半路起家的小作坊。2亿家庭的巨大太阳能市场的一片空白触动瑞特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德国顶尖的技术在中国繁殖出茂盛的太阳能事业。

随后,在当年全球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技术和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热产业链进行缔结,一个强强联合的中外合资企业——力诺瑞特正式诞生。

“股权1:1长期不变是双方精诚合作的基础”,回想起中德双方最初5年的磨合适应,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不免感慨道,“5年中,有双方文化思维的碰撞,也有管理粗放、产品线单一等的制约,错失了市场良机。然而,2005年以后,在彼此充分信任与相互沟通下,企业大力推进管理模式改革,明确企业定位和品牌战略,取得了巨大发展。”相比于中国市场25%的年度增长率,2005年以来,力诺瑞特以67%的高比率胜出40多个百分比,这充分印证了中外合资在中国市场下的成功运作。

精准战略成就后起之秀

“工业耗能是全社会当前急需解决的能源问题。”2010年夏,国家能源局曾传出总理温家宝承诺要采用“铁拳”改进全国能源效率的消息,一经认证工信部在第一时间公布关闭2087家高耗能工厂的名单。其实早在成立之初,力诺瑞特就开始考虑以太阳能中高温应用实现工业能耗的能源替代。

在德国先进技术和前瞻性思维的引导下,力诺瑞特在起点上就高出其他太阳能企业,摒弃单品分隔生产、倡导将产品的研发与建筑融合配套,坐实低温热水应用、全力攻关太阳能中高温应用推进工业节能。“2005年,我们再次明确了以技术为龙头,确立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和太阳能中高温应用两大战略方向,逐步推行精益管理,打造SAP-ERP信息管理平台和CRM客户管理系统,执行52周管理法,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全面发展。”申文明介绍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力诺瑞特站到了无与比肩的行业高度:“第一个掌握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的技术”、“第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全国唯一拥有完整太阳能产业链的企业”……同时,力诺瑞特的发展,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各级领导人先后莅临力诺瑞特视察、指导。

“不谈如果,只问耕耘,”来自力诺瑞特三车间的焊接工韩春梅表示,“10年的时间,我见证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就拿我们车间来说,从过去的十几个人到现在六十多个人,从以前的日产量100台到现在每天2100台,10年间,经过我亲手加工的热水器已有30万台,给几十万家庭送去了热水。”

据悉,“十一五”收官之际,力诺瑞特产量和销量分别增长9倍和8倍,人均产值、人均销量等各项指标稳居行业第一位。

“零碳”家庭孕育未来

2010年9月世界太阳能大会上,力诺瑞特以集制冷、采暖、照明、生活热水四位一体的“零碳馆”预示了未来家庭用热的电热组合。家用太阳能不再聚焦热水,太阳能开发的理想模式应该是光热与光伏的交叉式立体结合。

“一台2平米集热面积的太阳能热水器每年产生的热量,可减少1748度电的使用量,相当于为民节省千元资金。”这是力诺瑞特成立之初算的一笔账。十年间,力诺瑞特为民谋利的初衷依然不变,从热水走向热能,不仅把阳光洒遍了万千农村家庭,还靠“CPC中温技术”带动行业走向“工业热能应用”更高层面的发展。而2011年5月,力诺瑞特在工业领域中的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的落成,则为行业开辟了1.32万亿的新兴市场,打开了中国太阳能高端市场的应用局面。

力诺瑞特董事长克劳斯•塔佛尔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力诺瑞特已经拥有多种完善的产品组合、一支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完整的国内外营销服务网络,未来力诺瑞特将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以太阳能工业热利用、太阳能制冷和采暖、太阳能海水淡化、太阳能热发电为方向,尽快将力诺瑞特打造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产业专家型制造商和世界太阳能知名品牌运营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