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中国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诞生,太阳能应用开始惠及居民生活;15年前,第一台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上市,热水集热效率大幅提升;9年前,分体式太阳能诞生,太阳能第一次实现与建筑结合;2010年,真空管集热器温度提升至150℃,热能应用成为现实;2011年,CPC中温集热器与工业锅炉成功“嫁接”,太阳能应用从民用大面积转向工业。30年间,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与全球能源危机相伴而生,从最初的浅湾试水,到如今的蓝海深航,太阳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广的跨越式前进。太阳能企业功不可没。“从热水到热能”、“从民用到工业”、“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力诺瑞特十年革新 成就中国太阳能三大转折

2011-07-01 14:19 来源: 济南日报 

  

30年前,中国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诞生,太阳能应用开始惠及居民生活;

15年前,第一台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上市,热水集热效率大幅提升;

9年前,分体式太阳能诞生,太阳能第一次实现与建筑结合;

2010年,真空管集热器温度提升至150℃,热能应用成为现实;

2011年,CPC中温集热器与工业锅炉成功“嫁接”,太阳能应用从民用大面积转向工业。

30年间,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与全球能源危机相伴而生,从最初的浅湾试水,到如今的蓝海深航,太阳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广的跨越式前进。太阳能企业功不可没。

“从热水到热能”、“从民用到工业”、“从散乱到一体化”,一组生动的画面揭示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的三次技术革命。2011年6月,太阳能名企力诺瑞特在十周年庆典前夕总结会上给业界提交成绩单。自2001年至今,成立近十年之久的力诺瑞特完成了从“无名小卒”到“领军企业”的完美蜕变,而这中间也伴随了行业“中高温热利用”、“工业热能利用”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三大历史性转折。

在上世纪80年代太阳能发展初期,如何最大化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实现自然加热、节能低碳是当时最大的实际意义。而30年后的今天,我国太阳能事业已经健步跨入高水平、多层次、高效率的快轨,以太阳能应对全球能源危机成了当前核心课题。

150℃温区技术空白的填补

21世纪,中国太阳能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大批太阳能企业涌现并一度陷入跑马圈地、低价竞争的行业循环中,造成在中温技术之前,太阳能应用全都止步于热水利用的层面。直至2010年,力诺瑞特以填补150℃温区技术空白的太阳能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和真空管集热器,真正实现了太阳能应用从热水到热能的转变,开辟了太阳能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工农业用热等多个应用领域。

其实,在核心部件真空管集热器“当权”下,太阳能热水器还经历了CPC- U型真空管集热器和钛镀膜“钛金管”的典型过渡期,它们由力诺瑞特研发成功,分别凭借“瞬时效率截距0.65”和“吸收比高96%”独有的技术创新点,使热水器集热效率大幅提升。尤其是CPC-U型真空管集热器最高可提供120℃的热水,奠定了太阳能热水工程的大面积推广,更催化了中温集热技术的诞生。

集成热力系统下的工业热能

国家“十二五”产业发展目标显示,要实现2020年我国节能减排40%~45%的总目标,必须加大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能源结构占有率和贡献率。在工业耗能占据全社会总耗能70%之多的背景下,太阳能工业热能应用是当务之急,而工业用热集中在80℃~250℃的现实也成为摆在太阳能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中温实现了热能利用,如何将太阳能应用到耗能更大的工业领域是解救全球能源危机的一大关键。”在热能成功应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如期实现了这一梦想,2011年5月,力诺瑞特集热面积达5200平米、节约标煤1156吨、减排二氧化碳3005吨的太阳能锅炉系统全面启动。而这正是基于力诺瑞特太阳能CPC中温技术之上,与新开发的锅炉集成热力系统结合而成。“锅炉是工业能耗的最大设备,掌握了太阳能锅炉热能应用就很大程度上把控了未来工业领域的太阳能市场。”业内专家称,力诺瑞特中温技术下的集成热力系统,完成了太阳能产业从民用到工业的根本性转变。

分体式技术实现建筑与太阳能的完美结合

相比于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阶段性攻关,“建筑一体化”则是浸渗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9年前,当热水器还只是停留在民用阶段时,为解决太阳能无序安装引起的物业纠纷,针对当时太阳能热水器无法满足建筑多样化的要求,力诺瑞特就前瞻性地提出热水与建筑结合的理念,并且引进、消化、吸收了德国的分体式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发出第一个可与建筑完美结合的分体式太阳能热水系统,至此,行业迈出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第一步。

随后,力诺瑞特在济南、上海、青岛、海南等地建设了千余个太阳能工程,并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又以国内第一部最全面、最具代表性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图集--《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一体化设计与应用》标准图集,确立了太阳能纳入建筑领域的“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管理”技术标准,并成为行业唯一一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而在太阳能企业争相追随力诺瑞特“进城”的时候,力诺瑞特又不断升级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根据不同建筑需求开发出 9大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出17种建筑节能方案。以中温集热技术为依托,力诺瑞特下步将重点攻关太阳能全方位解决建筑内热水、采暖、空调和照明用能的方案,届时,在我国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中,热水、空调和采暖所占的建筑能耗比将从65%降低至50%以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