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我以前比现在要白得多。”站在敦煌的戈壁滩上,王志刚自嘲道。 对王志刚来说,两年多来在敦煌戈壁沙漠里的生活,使这位来自“九省通衢”武汉市的南方人变得皮肤粗糙,面部黝黑。 和王志刚一起变黑的,还有敦煌城外七里镇的那片戈壁滩:以前枯黄的沙漠上,如今布满了黑黝黝泛光的太阳能电池板。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王志刚是这个项目的总经理。 指着戈壁滩上纵横排列宛如方阵的太阳能电池板,王志刚说:“对中国光伏发电产业来说,这个项目是划时代的。” 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对中国光伏发电产业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王志刚:戈壁滩变成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

2010-11-24 12:02 来源: 新华网(广州) 
“事实上,我以前比现在要白得多。”站在敦煌的戈壁滩上,王志刚自嘲道。

对王志刚来说,两年多来在敦煌戈壁沙漠里的生活,使这位来自“九省通衢”武汉市的南方人变得皮肤粗糙,面部黝黑。

和王志刚一起变黑的,还有敦煌城外七里镇的那片戈壁滩:以前枯黄的沙漠上,如今布满了黑黝黝泛光的太阳能电池板。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王志刚是这个项目的总经理。

指着戈壁滩上纵横排列宛如方阵的太阳能电池板,王志刚说:“对中国光伏发电产业来说,这个项目是划时代的。”

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对中国光伏发电产业来说,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具有丰富太阳能资源的敦煌市,2007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争取到了实施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机会。2008年3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启动该项目特许权招标工作,6月23日,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比利时Enfinity公司和江苏百世德太阳能科技公司联合体竞标成功,取得了国内最大的光伏并网发电工程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的中标权。

2009年8月28日,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在敦煌市的戈壁滩上举行了奠基仪式,我国第一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建设正式启动。

作为项目总经理,2009年6月,王志刚来到敦煌。

“压力很大。”王志刚说,“我白天想的、晚上梦的全是敦煌项目。”

针对敦煌项目,中广核集团专门成立了太阳能公司。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太阳能公司在敦煌项目的设备选型时选择档次高、质量好的产品、设备,对关键设备实施驻场监造;在施工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要求进行操作。“对敦煌项目,中广核集团是本着对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建设的。”王志刚说。

敦煌的冬天,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戈壁大漠常常是寒风凛冽,飞沙走石。“施工过程中,我们制定了合理的冬季施工措施,购置热水锅炉,搭建暖棚,配置棉被和防冻剂。”王志刚说,“在戈壁滩上的漫长寒冬里,我们白天抱着电暖气工作,即使是这样,板房里仍然会结冰。太冷了,不是一般的冷。”

按照规划,敦煌示范项目建设总装机容量10兆瓦,采用水平单轴跟踪系统,安装峰值功率为230瓦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43780块,并建设与之配套的逆变、升压系统。运行期年平均上网电量1804.6万千瓦时。项目总投资为2.03亿元,按照特许权方式管理,特许经营期25年。

今年4月19日,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中的1兆瓦顺利并网,我国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到8月28日,10兆瓦已全部建设完毕,已累计发电400多万千瓦时。

敦煌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达3246小时以上,年总辐射量为6882兆焦耳/平方米,是国内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敦煌可以用于光伏发电条件非常优越的荒漠戈壁约5000平方公里,潜在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36亿千瓦,是大规模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理想战略开发区域。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敦煌项目实际发电量可以达到可研报告测算发电量,设备运行也是相当稳定,说明我国首个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是相当成功的。”王志刚说。

如今,在敦煌郊外的戈壁滩上,光伏电站成为继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后,敦煌的又一旅游景点,同时也成了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每当游人来到这里,王志刚都会一边带领参观,一边进行讲解,成了新能源的义务宣传员,“科普导游”又成了王志刚的“新职业”。

敦煌项目虽然已经全部建成,但是对王志刚来说,他还得在敦煌呆下去,继续“享受”敦煌的风吹日晒。“敦煌二期项目已获核准,我们的规划是建设50兆瓦。有了一期的实践,二期会更加顺利。”王志刚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