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能源利用十分受关注。拉萨中学的加永勒丁和郭尧同学在纪雪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西藏居民能源使用状况与调查》报告,在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全国二等奖。  2名同学就我区居民能源的使用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立一座太阳能电站以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的建议。    我区仅0.5%的家庭用煤    据了解,2名学生搜集了详细的资料制作了调查表格并邀请校内不同地区的学生参与填表以得出结论。    记者看到,调查表内容分为农牧区和城市的使用能源种类、每月的开支、用途等内容。最后,根据汇总分析,得出我区居民能源利用比较清洁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教育 > 正文

西藏学生完成《能源调查》建议建太阳能电站

2010-08-23 11:04 来源: 国际电力网 
  我区由于生态环境脆弱,能源利用十分受关注。拉萨中学的加永勒丁和郭尧同学在纪雪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西藏居民能源使用状况与调查》报告,在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全国二等奖。
  2名同学就我区居民能源的使用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立一座太阳能电站以充分利用我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的建议。
  
  我区仅0.5%的家庭用煤
  
  据了解,2名学生搜集了详细的资料制作了调查表格并邀请校内不同地区的学生参与填表以得出结论。
  
  记者看到,调查表内容分为农牧区和城市的使用能源种类、每月的开支、用途等内容。最后,根据汇总分析,得出我区居民能源利用比较清洁的结论。煤炭这种污染较大的能源在我区极少使用。
  
  目前,太阳能在我区城市中和牧区广泛使用,用于烧水、煮饭、照明等。电力主要来源于地热发电、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每家平均用电80度。多数家庭主要是用来看电视、照明、冰箱、煮饭,部分家庭使用上了电脑、空调。液化气也是我区居民特别是城市居民的主要燃料。目前,拉萨市还没有城市管道煤气,大多数家庭使用新疆、兰州等地的瓶装液化气。一罐10公斤的液化气做饭能用一个月左右。
  
  现在许多家庭拥有了小汽车,汽油已经不再用作生活燃料,而是供汽车使用。此外,煤在我区使用得很少,只有0.5%的家庭使用蜂窝煤作燃料,这一点有别于内地居民。用干牛粪当燃料做饭也是我区农牧区的一大特色。
  
  建议建立太阳能电站
  
  尽管我区已广泛利用太阳能发电,但美中不足的是太阳能在我区还不能大规模地发电;市面上售卖的硅电板售价在上万元,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太贵了。这2名学生设想,能不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开发出一种既经济又能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
  
  “青藏高原被喻为‘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这里年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一项统计数字表明,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发一度电,就可以节约0.376千克标准煤。一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可以节能120千克标准煤,按40万平方米算,一年可以节能48000吨标准煤。1台1.5平方米的太阳灶一年可节约标准煤300千克,按照33万台太阳灶来算,一年可以节约标准煤99000吨。我区太阳能资源这么丰富,进行光伏利用和光热利用一年一共可以节约标准煤162805吨。”纪雪明老师说,基于此项数据,学生们提出了利用我区独特的地理环境建立太阳能电站的建议。
  
  他们认为,我区利用太阳能的时间比较悠久,技术成熟。随着科技的不断地进步,这一建议终有一天会实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